退伍老兵王金生;老骥不偷闲 夕阳映初心

2021年02月23日 19:32   来源:兵团日报

  王金生(后)为患病的妻子尹玲做保健按摩(资料图片)。 石磊 摄

  王金生参加五一农场组织的春季植树活动(资料图片)。王燕 摄

  王金生(左)搀扶独居老人王克礼下楼锻炼身体(资料图片)。 石磊 摄

  “王大爷,你要的药,我给你送来了。请你拿好。”“谢谢,谢谢!”2月15日,见到自己需要的药品及时送到,王克礼老人连忙道谢。

  王金生,是十二师五一农场绿景家园小区第38栋楼楼长、一单元单元长。笔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给自己的邻居——独居老人王克礼送药。王克礼老人已经86岁,儿女分散各地,老人不愿意给儿女们添麻烦,就选择在五一农场安度晚年。作为单元长的王金生,对几近失聪的王克礼老人一日三次的探视,关怀备至。

  春节前,王金生为老人买菜、送药,随叫随到。王金生的尽职尽责让周围的干部群众为之动容,称赞他“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

  

  “我从小失去父母亲,跟着哥哥姐姐长大。我家兄弟姐妹五人,我是最小的一个。”王金生深情地和笔者讲述起那些尘封的往事。

  1958年,王金生的大姐出嫁了。1959年他的大哥积极响应号召,报名支援新疆建设。家里只剩下二哥、二姐和年仅8岁的王金生相依为命。王金生9岁的时候,就跟着二哥、二姐一道劳动。生活虽然艰苦,可一家人在一起,苦中有乐。苦难的生活,磨砺了王金生坚强的意志。

  1964年,年仅15岁的王金生来到兵团农九师一六七团参加生产建设。小时候的军营梦始终萦绕在王金生的心头,所以,王金生一边参加劳动,一边等待着参军的机会。1971年1月1日,王金生通过新兵体检,进入了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部队。“当兵第一年当的是炊事员,炊事员干了一年以后,就下了三排开始搞机械。”说起当年的事,王金生至今历历在目。无论在哪个岗位上,王金生总是默默无闻,踏实工作。出色的工作表现使得他脱颖而出。1972年5月,王金生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73年9月,王金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4年1月,王金生得到上级的批准,可以回家探亲。这对王金生来说,可是天大的喜讯。探亲期间,王金生和自己的心上人尹玲喜结良缘。可是,他们结婚才8天,王金生突然接到部队要求他立即返回的命令。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王金生挥泪告别新婚的妻子,立即踏上了征程。

  王金生要去执行的任务是前往巴基斯坦修筑公路,打通中巴交通线。所走的线路由和静,经喀什,塔什库尔干,穿红其拉甫出国门。

  “他们在国外的时候比较艰苦,野外施工,时刻面临着生死的考验,因为那个山上经常塌方。”一提起当年丈夫在异国他乡修路的情景,王金生的妻子尹玲就心有余悸。

  恶劣的工作环境,锻造了王金生钢铁般的意志和一颗赤胆忠心。1977年3月24日,王金生光荣复员,回到农九师(现九师)一六七团运输队工作。由于在工作中两次负伤,2004年,王金生病退了。

  

  退休后的王金生不想颐养天年,他更愿意发挥余热,为周围的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38号楼楼长和单元长都是王金生叔叔,他特别配合我们的工作。”说起王金生的好处,五一农场怡丰园北社区工作人员王丽丽如数家珍。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在两次疫情防控期间,王金生帮助楼上的居民买水、买电、买气、买菜、处理临时事件,认真负责,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家住五一农场绿景家园小区38栋楼1单元的单明富深有体会。2020年1月底,单明富的鼻子流血不止,他第一时间想到找王金生帮忙。接到单明富家人的电话,王金生立刻行动起来,电话请示,协调车辆,让单明富得到及时医治。

  “到医院后,经过医生诊治,很快把血止住了。”一说起这事,单明富心里暖暖的。

  王金生的热心感动了单明富,也感染着一起工作的同事。杨晓辉是五一农场绿景家园小区38栋楼二单元单元长,在两次疫情防控期间,他和王金生搭档,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逢交接班的时候,王金生总是提前到岗,让执勤的队友提前离开。

  “王叔特别认真、负责,让人特别敬佩。”杨晓辉心里充满感动地说。

  “ 既然答应别人了,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这是王金生的原则。

  三

  王金生的奉献,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王金生告诉笔者,从2016年开始,他的妻子尹玲被确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这让他心疼不已,对妻子更加呵护。2019年10月,尹玲告诉他,自己的胸部有一个小疙瘩,后经医院确诊,尹玲患上了乳腺癌。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王金生尽心尽力地照顾生病的妻子,为妻子做饭、洗衣,陪妻子散步锻炼身体,用自己对妻子的爱去减轻妻子的病痛。

  “我家老伴儿从年轻时到现在,在工作上和其他各方面都是任劳任怨的。在外头兢兢业业,在家里是好丈夫。”提起丈夫,尹玲的眼里满是自豪。

  作为老伴儿,同是党员的尹玲最能理解自己的丈夫。她不光支持丈夫帮助周围的群众,还支持丈夫对子女严格要求。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王金生对两个女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作为长女,王燕能够深刻体会父亲的良苦用心。

  “从我记事起,父亲对我们管教都比较严格。在做人方面,要诚实、守信,工作中要担当作为。”从小到大,王燕亲历了父亲助人为乐的点点滴滴,父亲长期为离学校较远的孩子免费提供食宿,帮助无家可归的素不相识的河南夫妇返回故里,坚持长期照顾瘫痪的同事……父亲的言传身教让王燕终生难忘。

  王金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为人民服务。如今,包括他的儿孙在内的后辈们正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敬业奉献,踵事增华。(李荣华)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