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物馆邀您“让文物说话”

2021年02月24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看过《国家宝藏》和《如果国宝会说话》,你是否对文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你能发挥自己的创意,为家乡文物讲述一下前世今生的故事吗?近日,新疆博物馆邀请大家发挥创意思维,为馆藏的6件珍贵文物创作故事。

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唐代“伏羲女娲娟画图”。新疆博物馆提供

伊犁霍城县阿力麻里古城遗址出土的元代“龙舞海浪纹贴花青瓷盘”。新疆博物馆提供

  记者从新疆博物馆了解到,此次甄选的6件珍贵文物分别是: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的汉代“司禾府印”、尉犁县营盘墓地出土的汉代“红地对人兽树纹罽袍”、拜城县克孜尔石窟的“克孜尔第38窟”、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唐代“彩绘天王踏鬼俑”、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唐代“伏羲女娲娟画图”、伊犁霍城县阿力麻里古城遗址出土的元代“龙舞海浪纹贴花青瓷盘”。

  新疆博物馆社教部工作人员聂梦瑶介绍,为讲好文物故事,让文物活起来,该馆面向社会征集文物创意故事,意在让各族群众通过参与本地历史文化的讲述,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

拜城县克孜尔石窟的“克孜尔第38窟”。新疆博物馆提供

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唐代“彩绘天王踏鬼俑”。新疆博物馆提供

  据悉,此次征集从即日起至3月初截止。参与者可关注新疆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了解这六件文物的图片及文字记载,然后进行创作。投稿要求参与者年龄需在12周岁及以上,在不偏离历史史实的基础上,合理创作故事情节,稿件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稿件以Word文档形式发送至邮箱xjmuseum@163.com,发送邮件时请注明作者姓名、年龄及具体联系方式。获奖名单将于3月中旬在新疆博物馆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公布。

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的汉代“司禾府印”。新疆博物馆提供

尉犁县营盘墓地出土的汉代“红地对人兽树纹罽袍”。新疆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