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致8次高铁晚点:铁路部门提醒放风筝远离铁路电力网

2021年02月24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2月23日电(记者刘高阳)随着节后天气逐渐回暖,群众户外活动增多。铁路部门提醒,切勿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附近放风筝、气球等,否则极易引发列车晚点甚至安全事故。

  记者从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了解到,仅2月18日至21日,该集团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故就多达15起,其中导致高铁列车晚点达8起。

  “风筝一旦搭挂接触网,就有可能导致接触网跳闸,一旦跳闸,就会影响高铁正点运行。”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副段长侯光辉介绍,在郑州,一些市民选择在蝶湖公园周边放风筝、野餐小聚,但该公园与京广、郑阜高铁和郑机城际铁路相邻,风筝、轻飘垃圾、聚餐塑料布等物品极易被风刮搭挂在高铁供电接触网,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畅通,铁路部门日常通过机车添乘、无人机巡航和北斗高分智能遥感系统等手段检查监测铁路周边环境,同时组织人员深入铁路沿线学校、工厂、社区、乡村等地进行路外安全宣传,并在距离高铁线路较近的位置,运用宣传车不间断宣传提醒市民在高铁沿线禁放风筝。

  铁路部门提示,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河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