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冬小麦陆续返青 农民田间追肥忙

2021年02月24日 12:37   来源:天山网

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村民正在给冬小麦施肥。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地拉吾尔·噢布拉西 阿卜杜外力·约麦尔摄影报道)雨水已过,惊蛰将至。随着气温回暖,连日来,在新疆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巴州等地的田间地头,经过寒霜冰雪的洗礼,去年冬季种下的小麦,已褪去枯黄外衣,长出嫩绿新叶,农民们正忙着春耕备耕,田间地头一派追肥施肥繁忙景象。

  “冬小麦已进入返青期,小麦追肥管理工作尤为重要。”2月23日,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村民赛米·克热木正在用机械给冬小麦施肥。

  今年,柯坪县全县冬小麦种植面积为5.7万亩,其中,玉尔其乡冬小麦种植面积达10560亩。早在十天前,赛米·克热木就已和其他农民一样提前谋划,开始为冬小麦追肥。

  赛米·克热木说:“去年给小麦上了机械追肥,产量很好,今年我种了5亩小麦,长势好于往年,我就准备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在追肥管理上多下点功夫。”

  农田间肥料整齐码放在地头,拖拉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当日,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提干村,乡村农业技术人员已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讲解冬小麦追肥的技术要求。

  英吉沙县苏盖提乡种植冬小麦28900亩,为保障农民群众春耕备耕正常开展,乡党委提早动员部署,统筹安排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详细统计农民所需化肥,及时协调农资企业储备化肥等农资产品,确保冬小麦追肥工作按时完成。

  苏盖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阿布都哈力克·阿布都热依木说:“施返青肥的主要目的是使小麦生长稳健、穗足,争取大穗,增产增效,目前,乡里提前联系准备了1000多吨的化肥,51名技术服务员全部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冬小麦追肥工作开展得很顺利。”

  “我已经完成了15亩冬小麦的追肥,化肥、农资都是提前准备好的,技术服务队也到田地里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苏盖提乡提干村村民木合太尔·木太力甫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对今年的粮食丰收信心十足。

  而在天山以北的沙湾县、乌苏市、昌吉市、玛纳斯县等地,为做好冬小麦冬季管理工作,当地农业技术部门正组织人员对冬小麦苗情长势和土壤墒情进行调查分析,结合当前麦田生长状况和未来天气趋势,制定冬小麦病虫草害防治、保墒防冻、追肥等具体措施,并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群众加强冬小麦管理,确保今年丰产丰收。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新疆田间管理正扎实推进,越冬前,全区冬小麦苗情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目前,南疆各地冬小麦已陆续进入返青期,北疆冬小麦则为3月下旬进入返青期。

  该负责人说,接下来,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将计划成立6个春耕备耕生产服务指导组,分赴南北疆春耕生产一线,指导各地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同时,派出农技、植保、土肥、农机等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春季播种、田管等关键技术现场分类指导。

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冬小麦已陆续返青。

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提干村田间,村民正在讨论春耕田间的管理。

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提干村田间,村民正在进行冬小麦施肥准备工作。

英吉沙县冬小麦已陆续返青,村民正在为冬小麦施肥。

村民正在为返青冬小麦施肥。

村民正在为冬小麦施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