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2021年02月24日 12: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蒋晓俊 通讯员陈永来报道)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拜城县名列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仅三个县市,另两个县市是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和田地区和田市)。

  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两年多来,拜城县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推进全县所有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大力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卫生评比等活动,充分调动各族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对村道进行日常清理。

  截至目前,拜城县完成农村改厕41892户,普及率100%,中心村、集市村卫生公厕305座,普及率100%。全县157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收集处理,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管控,133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实现简单分类减量处理,绝大多数村庄实现了“环境美、乡风美”。村庄清洁行动成为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的有效抓手,为拜城县农村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从今年起,地区将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巩固拓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成果,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实施乡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建设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