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自诞生起就密切关注这片土地

2021年02月25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从今天起,新疆日报联合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推出《大事记》栏目,我们将以时间为轴,串起一百年来党在新疆的重要事件、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人物、重要论述等,与您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为新疆各族人民谋福祉的奋斗历程。敬请读者关注。

大事记

  1921年

  7月23日—31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中国共产党诞生。

  是年,新疆在封建地方军阀杨增新(1912年7月至1928年7月7日)的统治下,承袭清王朝的统治政策,保留腐朽的封建王公制度,对内实施愚民政策,对外实行关门措施,尽管当时内地军阀混战连绵不断、五四运动风起云涌、俄国“十月革命”开辟历史新纪元,但新疆依然是所谓的“边庭桃源”,影响不大。

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党的一大会址之一

  1922年

  7月16日—23日 党的二大在上海召开,大会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区分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在最低纲领中涉及新疆问题。会议决定党加入共产国际。

  1923年

  6月12日—20日 党的三大在广州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对新疆问题给予明确关注。大会决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

党的三大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

  1928年

  6月18日—7月11日 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会议决议认为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对于中国革命有重大意义。

  【扩展阅读】7月9日,党的六大作出《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民族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大会认为中国境内少数民族的问题,(北部之蒙古、回族,满洲之高丽人,福建之台湾人,以及南部苗、黎等原始民族,新疆和西藏)对于革命有重大意义,特委托中央委员会于第七次大会之前,准备少数民族问题的材料,以便在第七次大会上列入议事日程并加入党纲”。

  1930年

  秋 受苏联和共产国际派遣,在苏联学习、工作的共产党人张义吾、熊效远等以联共党员身份从苏联来新疆开展活动。

  【扩展阅读】1930年6月,共产国际执委会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指出,“党应当加强自己对少数民族的工作”。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毛泽东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这次会议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把党的民族政策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大会通过的《关于中国境内少数民族的决议案》指出:“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和汉族劳苦人民一律平等,享有法律上的一切权利义务,而不加以任何限制和民族歧视。”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供

  记者 樊虹壹整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