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热评:淘汰黑心保姆得有“红黑名单”

2021年02月25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题:淘汰黑心保姆得有“红黑名单”

  新华社记者刘阳

  近日一段育儿嫂多次殴打孩子的视频在多个社交平台引发关注。孩子妈妈通过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反映,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月嫂育儿嫂平台管理,把不良从业记录列入档案,方便雇主查询。这位母亲的心声,折射出群众对加快完善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期盼。

  家政业信用缺失问题损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了家政市场秩序,给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要在鱼龙混杂的家政市场里快速找到放心、合适的人选,恐怕离不开用信用体系支撑起来的“红黑名单”。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建立的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从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块需求,一些地方也构建了以信用为核心的管理体系。但目前的体系还存在未实现对所有家政服务企业和人员全覆盖、失信行为登记有漏洞、个人查询手续烦琐等情况。

  谁都想找一个知根知底的人帮衬家务,家政服务员对一个家庭来说,意义非同寻常。为了消费者更便捷地能知情、可查询,恐怕有关部门还得在现有信用体系建设上拿出更多实打实的举措,让守信者更“红”,让失信者更“黑”,让“红黑名单”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

  在大数据和信息化、网络化手段高度发达的今天,制度设计者尤其要把“互联网+”的概念融入到信用体系查询中来,在方便消费者查询拟聘请人员既往表现和保护家政服务员个人隐私间,探索出清晰、安全、易操作的查询模式,解决“信息鸿沟”。

  加快完善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不仅仅给消费者一个“放心”,更会推动家政服务行业走上良性循环的健康发展之路。一份名单多方受益,何乐不为?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