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多彩画卷】干出好日子 描绘新图景

——新疆画院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选登

2021年02月26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孩子们的祝福(油画) 阿尔达克·阿曼

  新疆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大力实施精准扶贫。2016年以来,以提高南疆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为着力点,自治区先后启动实施南疆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等,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品以孩子们的视角表达对支教老师的感恩与祝福。

致富路上(中国画) 郐振明

  在麦盖提县的乡村,勤劳淳朴的农民赶着卖木头的马车,奔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近年来,麦盖提县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打造新优势,助农脱贫增收致富。

南疆扶贫记之万里运驴(水彩) 刘锐

  2018年,近万头驴从内地跋涉万里来到皮山县,被分发到一户户贫困家庭。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皮山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驴产业,助力农民脱贫增收。目前,该县贫困户饲养的驴有2万多头,成立了42个养驴合作社,当地生产的驴奶粉、阿胶等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带动5万多名贫困户增收。

丝路雪霁(水彩) 吴昊

  近年来,大量新疆农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国际市场,为农牧民开拓了一条重要的增收渠道。

二月红(油画)努尔买买提·俄力玛洪

  二月的南疆农村,街道上挂满红灯笼,迎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脱贫攻坚,取得了物质上的累累硕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硕果。如今的南疆农村新风扑面,人们期盼未来更美好。

丰年·收获(油画) 高江

  乌伦古湖年均产鱼3000吨左右,冬捕的最高纪录是一网打出83吨鱼。冬捕是福海县冬季旅游的特色项目之一,渔网承载着渔民的收获,也承载着他们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丰收季节(油画)张雷震

  丰收的季节新疆更美。麦田里农民劳作的身影、黝黑的皮肤、晶莹的汗珠,还有轰鸣的机械,都是对丰收最好的诠释。摆脱贫困后的南疆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