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多彩活动庆佳节 线上线下闹元宵

2021年02月26日 11: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报道)俗话说“不出十五不出年”,意思是过完元宵节才算过完春节。2月24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为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将举办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文化活动。

  2月26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将举办“欢乐元宵季”系列线上活动,精心准备“花灯”的制作教学视频,大家可以跟着老师学习如何经过“编骨架、糊朱红纸、贴纸花、吊中国结”等工序,制作一个个漂亮的“六角宫灯”和“莲花灯”。

  此外,该馆还将举办“华服贺元宵”活动,小姐姐们身着华丽的汉服,跳起动人的古典舞蹈,为大家送上节日祝福。活动将以视频的形式与大家见面。

  2月22日起,阿克苏地区图书馆携手浙江省图书馆推出“喜乐元宵 集福抽奖得礼包”活动,每人每天有3次集字机会,集齐“元、宵、乐”三个字后,将在2月27日通过抽奖券码兑奖。奖品丰厚,包含家用投影仪、随身照片打印机、10元话费等。

  元宵节当天,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将面向读者开展“闹元宵 猜灯谜”活动,放出200条灯谜,灯谜生动有趣、应时应景、斗智斗巧,既有娱乐性,又有知识性,手机上网无法轻易查到答案,颇有难度。同时,阿克苏地区文化馆还将举办“点亮你的专属花灯”“情满宵宵乐”及猜灯谜等线上活动。

  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李汶说:“举办此次‘闹元宵 猜灯谜’活动,既是为了庆祝元宵佳节,也是为了向读者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让读者在活动中拓展思维,发现乐趣。”

  2月22日,阿克苏地区文化艺术中心在阿克苏地区文化馆二楼演播厅举办以“不忘初心共奋进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元宵节网络联欢晚会,以内容丰富的节目歌颂和赞美阿克苏的发展变化,展现阿克苏社会各界在阿克苏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励精图治、苦干实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此次晚会采用录制的形式播出。彩排和录制期间,阿克苏地区文化馆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组织群众进馆观看,采取逐个节目录制的方式进行,要求演职人员不聚集。同时开设抖音直播通道,让群众实时观看现场录制节目动态,满足群众足不出户便能收获精神食粮的文化需求。

  除此之外,元宵节当天,新和县将开展“情满消消乐”线上活动;温宿县将开展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绘本展播线上活动、国家图书馆公开课讲坛线上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温宿县“迎百年华诞 共筑中国梦”元宵节书画摄影展线下活动;沙雅县将开展“庆元宵 猜灯谜”线上有奖活动、“巧手做灯笼”活动、“红色电影展播”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走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库车市将开展“金牛闹元宵 文化润龟兹”线上线下活动、“学古今文化 度新春佳节”流动博物馆活动、“元宵猜灯谜 逐梦新时代”猜灯谜活动、“观精彩歌舞 赏文化盛宴”元宵节文艺演出活动等。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