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打造骆驼小镇 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2021年02月26日 12:49   来源:央视网

  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当地易地搬迁群众依托养殖骆驼,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了集养殖、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2016年,莎车县实施易地搬迁工程,1915户10062名村民搬进了易地搬迁安置点。其中大多数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政府鼓励村民发展养殖,并在村里办起了骆驼养殖厂。

  当地政府结合易地搬迁安置点的环境,建立了骆驼良种繁育中心,日产奶量可达300公斤以上,按照每公斤市场价80元计算,每天驼奶销售额可达2.4万元以上。按照“政府+企业+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年底还能拿上利润分红。

  莎车县通过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特色养殖小镇、特色种植小镇、特色旅游小镇,有效帮助村民实现稳步增收。2020年,莎车县乡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