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个月乌鲁木齐再降暴雪 这场雪为何这么大?

2021年02月26日 17: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2月26日,乌鲁木齐市迎来了一场暴量级的降雪。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上一次暴雪出现在1月23日,那场从23日持续到24日的降雪,降水总量为18.2毫米。1月23日单日降水量为17.8毫米,突破了乌鲁木齐市1月单日降水量极值。  

  时隔一个月,再来暴雪。从2月25日16时前后,一直到26日中午。

  气象上,“日”的概念是以每天的20时作为分界线。以今天这场雪举例,2月26日单日降水量的时间范畴,是25日20时到26日20时这24个小时。  

  这场隔夜雪在2月25日20时前形成2.9毫米的降水量,属于小雪范畴。从25日20时至26日12时,累计降水量12.7毫米,达到暴雪(12毫米)的量级。  

  12.7毫米降水量在乌鲁木齐市2月历史上是个啥水平?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查询后发现:“与2006年2月11日单日降水量并列2月历史第四。排在第一的是2017年2月20日,单日降水量17.4毫米。”  

  虽然没有突破极值,但也是不折不扣的暴雪。为啥这场雪这么大?“受地形影响,处于高空低层的冷气团被强迫往高抬升,与中层的暖气团相遇。冷暖结合,产生了大量水汽。”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俊兰说,这场降雪后,包括乌鲁木齐在内的北疆大部地区天气逐渐晴朗,气温有所下降,公众出行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