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 永不停歇

——记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杨红梅

2021年02月27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张晓艳

  每天一早,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4团塞上明珠社区一家爱心超市里,退休职工杨红梅就忙碌起来。中午时分,忙完超市的事,杨红梅还经常包饺子,给附近的孤寡老人送去。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杨红梅榜上有名。获得全国表彰的杨红梅,仍在乐呵呵地做好事。

  作为一名老党员,杨红梅一直把“以德为本、奉献当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多年来,她以行动实践雷锋精神,参与志愿者活动,帮助他人、完善自己、服务社会、弘扬新风。

  2020年春节,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十万火急,60多岁的杨红梅得知社区工作人员因防控工作不能回家后,主动请缨为大家做饭。她说:“我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你们回到社区就有热饭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塞上明珠社区收到了杨红梅送来的1万元捐款。她还为附近检查点的执勤民警辅警和医护人员送去20箱牛奶和2箱火腿肠。

  杨红梅朴实地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人为防控工作日夜忙碌,一线工作人员很辛苦,我很心疼他们。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在后方无论做什么都是应该的。”

  疫情之后,大家忙着复工复产,附近一些孤寡老人需要人照顾,还有一些人因忙于工作顾不上吃饭。杨红梅时常惦念着他们,默默帮助他们。

  1991年,杨红梅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兵团建设边疆,2009年在团场退休。她为人热心,热爱公益事业,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

  1995年2月,连队为照顾孤身一人的八旬老人雷国亮,给老人安排了一间房子,他成了杨红梅的邻居。

  “红梅我以后就靠你了!”老人说。杨红梅爽快地答应了老人的请求,从这以后,她负担起老人的一日三餐,打理家务、老人生病入院都是杨红梅两口子忙前忙后,这一照顾就是8年,直至在连队的帮助下,送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为人随和、开朗,助人为乐永不停歇的杨红梅连续多年被团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和“三八红旗手”,2011年获评兵团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