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小伙钻研农机改造 取得11项专利

2021年02月27日 15:50   来源:天山网

  春耕季节,阿卜杜吾普尔·达吾提的农机加工车间也忙碌起来。眼下他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孜然脱粒机,准备新型铁质葡萄架的加工材料,为即将到来的孜然播种和葡萄种植做准备。

  “这段时间多了不少订单,得赶紧加工出来,不能耽误农时。”2月24日,在车间里忙碌的阿卜杜吾普尔说,每年春耕季节是他最忙的时候,“我们打算在5月底前完成100台孜然脱粒机,加工出500亩地的葡萄架。”

  27岁的阿卜杜吾普尔在家乡阿图什开办农机修造公司。5年来,他自主研发、改造多款适合本地使用的农机,获得了11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如今,他的公司每年生产各类机械200余台,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农机市场颇有名气。“我的梦想是,用技术为改变家乡传统耕作方法多做些事。”他说。

  梦想从大学起航

  阿卜杜吾普尔的父亲此前一直在阿图什从事农机维修,“去无锡上大学我选的也是农机专业,对农机了解后逐渐发现,从内地进的一些农机并不十分适合家乡使用。”他说,比如,家乡小块田多,有些机械进地无法施展最大效力;有些机械结构复杂,对本地农户来说不易操作价格还贵。另外,本地一些企业生产的农机也需要改进提高性能。

  从小帮父母干农活,阿卜杜吾普尔深知农田劳动的辛苦,“上大学时我就有个愿望,为乡亲们研发出更好的农机,尽可能帮助他们多分担一些。”

  他首先关注到了农户们冬季使用的棉田地膜回收机,“我发现农户们使用时出现地膜回收不干净、故障率高的问题。”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始尝试改进。在2016年毕业前,他把学习之余的大部分精力花在了查阅资料、画农机设计图上,“我的目标是简化机械结构,尽量避免那些缺点。”他说,该机械的研发已有5年时间,目前完成了90%的目标任务,预计今年秋季可以全部完成。“失败了无数次,但我从没想过放弃,我知道总有一天会做成。”

  改造农机获得农户认可

  2016年,阿卜杜吾普尔回到家乡后,选择从改造秸秆收集机开始,他发现很多乡亲用的秸秆收集机只有秸秆收集功能,秸秆粉碎还要使用粉碎机。此外,市场上虽然有秸秆收集、粉碎一体的农机,但由于结构相对复杂,价格比较贵。

工人们加班加点制造农机,为春耕做准备。

  阿卜杜吾普尔再次选择从简化机器结构入手。“开始的几个月里,他就住在车间,从早到晚守着机床加工、组装零件,经常熬通宵,眼睛红红的几乎没好过,劝他休息都不听。”阿卜杜吾普尔的父亲达吾提·吐尔逊说,儿子将改造后的农机拉到农田里一遍遍试验,发现不足再拉回去改进,“反反复复不下百次”。

  2018年,经过两年的努力,阿卜杜吾普尔的秸秆收集机终于完成。“当时我买了第一台,用起来效果很不错。”当地农户伊明江·艾山说,这种秸秆收集机集收集和粉碎一体,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便宜不少,“用了两年没坏过,更重要的是,它的零件完全根据小块田庄稼行距较窄的特点设计,不仅行走自如,而且料斗更大一些,一次作业一个来回没问题。”

  此后,阿卜杜吾普尔用一年多时间又改造了孜然脱粒机等农机。“乡亲们以前用的脱粒机只能固定在一个地方工作,我改造的机械能用拖拉机牵引,随走随停,而且不用配备专门的发动机,省时省力。”他说。

  在干了半辈子农机维修的达吾提·吐尔逊看来,儿子改造的这款脱粒机比起以前的机械,脱出的籽粒更加干净,而且速度快、效率高,2018年销售以来,一直非常受欢迎。“这是目前他公司销量最好的农机之一。”

阿卜杜吾普尔取得了11余项专利证书。

  5年来,阿卜杜吾普尔针对本地需求,相继研发、改造了多款农业机械。目前,他的公司组建了5人研发小组,此外还为当地25名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虽然获得不少荣誉,但他从未放松学习,每年都会多次到内地参加农机展览会,向其他优秀农机企业“取经”。“做出更多好用的农机,造福家乡群众,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他说。

  文/图 记者 秦金俐 通讯员 谢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