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聚力构建葡萄酒产业体系——打好优质牌 走宽产业路

2021年02月28日 11:42   来源:经济日报

  “去年种了150亩酿酒葡萄,纯收入超过12万元。”正值冬季农闲时节,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天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种植户范广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20年,他家的40亩优质园每公斤酿酒葡萄收购价5.4元,比普通种植园收购价高出1.8倍,相当于每亩地高出600元,“以后要增加优质园种植面积,品质越好价钱越高”。

  新疆种植的酿酒葡萄品质优良,种植面积50万亩左右,占到全国三分之一,形成了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焉耆盆地、吐哈盆地四大产区和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天山北麓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超11万亩(含兵团),该区域位于被称为“酿酒葡萄黄金纬线”的北纬44度,年均日照约3000小时。自然条件优越,保证了这里种植的酿酒葡萄果粒含糖量高、酸度适中、色泽好。

  玛纳斯县位于天山北麓产区,依托于独特的地源优势和资源基础,该县成为全国首家酿酒葡萄认证小产区。新疆天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由玛纳斯县园艺场改制而来,这里有着30多年的酿酒葡萄种植时间,种植有赤霞珠、贵人香、马瑟兰等6个品种,种植面积6500余亩。

  该公司总经理王永辉介绍,近年来,企业为保证葡萄品质,不断加大酿酒葡萄品种的更新和技术改造以及田间技术管理。“我们跟一些大型葡萄酒企业合作,由这些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进行标准化管理,统一收购酿酒葡萄。”王永辉说。

  如今,通过“小产区+企业+农户”的模式,这里的酿酒葡萄品质不断提升。目前,该公司有4500亩酿酒葡萄取得绿色食品认证,2000亩酿酒葡萄取得有机认证,优质园面积已达到1000余亩。

  在位于玛纳斯县的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3条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我们在玛纳斯、阜康、石河子等地都设有生产厂,引进国外先进的葡萄酒酿造设备,全年产量达5万吨。”该公司总经理陈新军说。

  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拥有多个国内知名葡萄酒品牌。近年来,为提升天山北麓产区葡萄酒品质,打响产区品牌,企业深耕酿酒葡萄基地建设和科研创新,建立了5万亩酿酒葡萄基地、两个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精品车间。“未来,还要通过技术创新生产出更高质量的葡萄酒,通过产区的引领带动企业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葡萄酒产业的发展。”陈新军说。

  同样在位于天山北麓产区的呼图壁县,西域兴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公司+合作社+市场”的运行方式,种植管理高品质红提葡萄,形成了集葡萄种植、冷藏保鲜、酿酒加工、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葡萄产业发展格局。

  2019年底,企业开始生产葡萄蒸馏酒,2020年产量约40万瓶。“我们3个品种已经引流到福建市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田园综合体,能够在乡村旅游的引领下,让产品走出去。”呼图壁县西域兴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旺说。

  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文化产业及旅游业的发展。2020年4月,呼图壁天山北麓生态葡萄酒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负责该项目实施的新疆亚中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超介绍,该项目已累计投资2.5亿元,建成了国家级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共享式葡萄酒前处理中心、酒窖、农庄、赛马场等,并成立了7家葡萄专业合作社。“按照小酒庄、大产业的发展模式,实现葡萄酒从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溯源,以及葡萄酒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最终把天山北麓生态葡萄酒产区建成大型‘葡萄酒主题公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唐超说。

  数据显示,该产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葡萄原酒供应基地,葡萄酒生产能力34.9万吨,占全疆的70%左右。未来,昌吉州将在天山北麓继续打造3个至4个认证小产区,以“小产区撬动大产业”,辐射带动35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发展。(记者 耿丹丹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