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奉献育新苗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兵团第四师66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

2021年03月01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张晓艳 通讯员嘉央拉姆 丁惠敏

  2月27日,兵团第四师66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里翰墨飘香,83岁的杜绍新老人满头银发、精神矍铄。老人在宣纸上写字,让孩子们临摹,并现场指点,孩子们兴趣高涨,认真地写着字。

  “在这里爷爷手把手教,让我对书法有了兴趣。”66团一中学生李泽睿说。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66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榜上有名,成为新疆3个被命名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之一。

  66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2019年挂牌,由团场有一技之长、甘于奉献的离退休党员作为带头人,动员招募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加入工作室。他们以继承和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为己任,发挥传帮带作用,用自身的才艺和学识培养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这片土地,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奉献力量。

  退休工人杜绍新是银发工作室的一员。他从小痴迷书法艺术,这些年来他每天坚持练习书法10小时。在书法入门培训中,他还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相关内容教给孩子。

  今年83岁的叶鼎铭已经在66团义务指挥交通19年了,一步步见证了66团的发展。他也是老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发起人之一。

  “退休了,我和一些老党员自发组织了这个学雷锋团体,看着我们帮助过的孩子长大成人,不少人还回到故乡,参加我们的活动,传承学雷锋精神,我们就特别高兴。”叶鼎铭说。

  银发工作室还有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闫欣秋。他是一名离休干部,痴迷摄影艺术,平时喜欢拍照片、写报道,十多年来他每年平均在各报刊网站投稿不下200篇。他常主动给身边的孩子们教摄影,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

  初中生郑雨洁从小就喜欢摄影,如今已经在银发工作室学习两年多了。

  “在闫爷爷的悉心教导下,我获得了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二等奖。闫爷爷已经90多岁了,依然对摄影充满兴趣,我也要学习爷爷这种对一件事的热爱与坚持。”郑雨洁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银发工作室的成员们平均年龄77岁,依然以高昂的激情,为党的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下一步,我们的队伍还要继续扩大,融入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连队,把学雷锋的精神传递到基层每一个角落。”工作室负责人孙跃先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