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师市、团场多措并举,在保障灌溉用水、加强田间技术指导、供应储备农资等方面持续发力——

春耕农忙早动手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1年03月01日 16:4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综合报道:提早动手勤耕耘,不负农时不负春。春节过后,各师市、团场多措并举,在保障灌溉用水、加强田间技术指导、供应储备农资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春耕春播打好基础。

  连日来,十四师昆玉市水利局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水利设施维修养护、引水蓄水、用水调度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各团场春耕灌溉用水需求。

  加强灌区巡查,开展维修养护工作。十四师昆玉市水利局对师市9座水库平均开展巡查3次以上;各灌区管理服务站积极开展渠道清淤、工程设施维修养护,累计完成渠道清淤64公里、渠道维修养护12公里、沉砂池清淤54万立方米。

  抓好用水调度,助力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该师市水利局积极与各团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沟通联系,完善灌区用水调度方案,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灌溉。各灌区计划灌溉1563万立方米、灌溉面积44万亩。

  2月26日,在四师七十九团五连职工郭峰的麦田里,连队“两委”成员和20余户种植冬小麦的职工正在认真听农技人员讲授冬小麦春管知识。

  随着气温回升,冬小麦开始返青,正是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打好丰产基础的关键时期。“现在我们扒开土层分析一下,土壤湿润,小麦墒情较好,这就要适时化除,增加地温。”七十九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韩俊文说。

  “再靠过去经验种植不行了,只有科学管理,才能确保丰产丰收。”职工许俊辉说。

  人勤春来早,时下,十师一八二团的春耕备耕工作已经陆续启动,该团早谋划、早动手,及早做好春耕春播所需各类物资的调拨和筹备工作,目前全团农资储备充足。

  为帮助连队职工群众购买到合格、放心农资,一八二团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各农资经营店根据职工种植习惯提早在淡季将农资准备充足,协调农资公司在农资销售方面让利于民,减轻种植户负担,让种植户真正得到实惠;同时从进货源头上严把质量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经营网点,确保广大种植户用上放心农资。

  一八二团各连队通过召开职工大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把信誉好的商家和物美价廉的产品推荐给职工群众,并通过连队微信群等,指导连队职工群众在网上购买农资,当好连队职工群众的“服务员”,从源头上把好农资质量关、价格关,避免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截至目前,一八二团已储备化肥4679吨、农膜144.7吨、各类种子91.56吨。

  (通讯员 贾蒙菠 李念臣 刘君 庞庭芳)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