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 · 大事记②】党在新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2021年03月02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俞秀松

西路军进疆纪念馆中陈云与李先念星星峡会合雕像。

乌鲁木齐“新兵营”旧址。

  1934年

  9月 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从莫斯科致信党中央,要求“打通川陕苏区与新疆的联系”,认为这是“中国革命有伟大意义的工作”。

  ■9月16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求中共中央加强陕甘川的政治军事领导,将川陕苏区联系起来,进一步“打通川陕苏区与新疆的联系”,认为这是“中国革命有伟大意义的工作”。从此,打通国际线路,解决革命根据地的战略依托问题,成了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战略方针。

  1935年

  5月 受苏联和共产国际派遣,以俞秀松为代表的数批在苏联学习、工作的中共党人以联共党员身份先后到新疆工作,帮助盛世才制定进步政纲“六大政策”,推动新疆各项建设事业,改组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和募捐活动。

  6月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致电红四方面军领导人,要求在适当时期组织远征军,进军新疆。

  8月 根据共产国际七大精神,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草拟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盛世才在新疆实行亲苏政策,与中国共产党有一致的看法,因此通电响应《八一宣言》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号召。这是中共与盛世才建立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

  1936年

  6月 为恢复党中央与共产国际已经中断的联系,党中央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邓发经新疆赴莫斯科,初步沟通了党和盛世才的联系。

  11月 党中央决定组建西路军,西征河西走廊,打通经新疆到苏联的国际交通路线。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云等5人从苏联去新疆,进行援接西路军的各项准备工作。

  1937年

  4月 在苏联帮助下,陈云和滕代远到达迪化(今乌鲁木齐),正式建立党与盛世才的统一战线,营救西征失利西路军左支队余部进疆。陈云出任中共驻新疆首任代表。

  5月 陈云、滕代远到达新疆星星峡,接应李先念率领的西路军左支队指战员。在陈云、滕代远的带领下,西路军左支队余部400多人抵达迪化,对外称“新兵营”。

  7月 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9月 国共第二次合作,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

  10月 党中央派周小舟以八路军总部代表的身份到新疆。经与盛世才协商,设立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滕代远任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红色交通线得以开辟,我党领导人和重要干部均由此往返苏联和延安之间。

  同月党中央采纳陈云、滕代远建议,决定迪化“新兵营”指战员留在新疆学习特种军事技术。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供

  记者樊虹壹整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