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创新,让基层服务能力升级

——乌鲁木齐市在持续深化创城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1年03月02日 10: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 郭玲 王丽丽 盖煜 王媛媛 牟敏 马婷 唐红梅 李宁艳报道)居民线上“点单”,社区线下服务,便民利民的服务方式获好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门全办”,像买水、买电一样方便;信息化、数据化、便捷化的智慧小区,让居民的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近年来,乌鲁木齐在持续深化创城工作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从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治理创新,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基层服务能力再升级,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办好群众“大事小情”

  3月1日,高新区(新市区)二工乡京轩社区工作人员姚军霞查看了“社区E之家”小程序上的一条残疾人培训费补助业务信息。通过信息审核页,姚军霞能看到居民提交的业务申请信息,在她审核通过后,系统会短信通知居民。

  “我要为‘社区E之家’小程序点个赞。”居民杨阳说,在小程序的自评过程中,就能知道自己是否满足业务办理的条件以及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办理业务很方便。

  二工乡和企业联合开发的“社区E之家”正在成为居民实现网上办事的新途径。二工乡党委书记耿坚说,这个小程序开通了综合治理、民政、计生等便民业务,居民也可通过小程序提意见、建议,共同参与社区(村)的工作。

  近年来,乌鲁木齐全面提高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加快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简化居民办事流程,大幅提高居民办事效率,构建城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络。

  “团长,我们二单元门口楼梯上有薄冰,麻烦你们帮着处理下。”“团长,我最近腿疼得厉害,办好的老年证你们方便的时候帮我送下行吗?”“团长,我家下水道又堵了,又得找你们帮忙疏通了。”……

  在沙依巴克区八一片区国道社区“红色管家团”居民微信群里,大家有需求都喜欢找“团长”——国道社区党委书记上官爱芳。

  “社区管辖着8个小区,为更好地收集民意、解决居民诉求,我们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和各物业公司联合成立了‘红色管家团’,居民有诉求可以直接发到群里,能立刻解决的会立刻解决,不能立刻解决的会在第一时间回应并尽快落实解决。”上官爱芳说。

  天山区固原巷社区的“凯丽说事点”专门解决群众急事、难事。

  “凯丽说事点自成立以来,累计接待各族群众400人次,开展心理疏导2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7件,解决居民困难103件。”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美丽古丽·艾买提说,只有一个个“小家”融洽了,社会“大家”才能和谐稳定。

  乌鲁木齐各社区(村)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一盘棋”上落子生花,让服务触手可及、难题迎刃而解,有效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的新路。

  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

  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3月1日,在胜利路社区,居民魏岩通过互联网自主终端,进入社区政务服务系统,不到一分钟就了解了就业登记证办理的各项流程。

  “非常方便。如果有事来不了社区,还可下载社区App进行预约,办理的业务现在在哪个环节,在手机上都可以查到。”魏岩说。

  胜利路社区工作人员米哈力阿依·阿洪江说,这个互联网+社区政务服务系统,让市民在社区就可查询民政服务、医疗服务、社保服务等40多项政务服务的具体内容及办理进度。

  优质的政务服务下沉,居民对社区政务服务满意度进一步上升。

  该平台由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驻胜利路社区工作队与胜利路社区共同搭建。系统的搭建,依托的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乌鲁木齐智慧“云”建设。这朵“智慧云”,对包括民生、环保、城市服务、医疗等在内的各种需求作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让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就像居民购买水、电、气一样方便,这样的便捷服务正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

  目前乌鲁木齐正在全力推进市、区(县)、管委会(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一网通办”、推进“一站式”服务,努力推进居民群众办理常规事项不出街道社区,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常态化。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年内将实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管委会(街道、乡镇)、社区(村)的部署应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步,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效、减跑动次数”的对标梳理和瘦身改革,促进各级政务服务部门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再造,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分类“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改革,多维度发力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在达坂城区纳税人、缴费人中间流传着一句话——“涉税费问题,找‘古丽工作室’解决。”

  “古丽工作室”负责人唐泰说,针对农牧民和个体工商户不熟练网上办税,习惯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情况,抽调13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工作室,设置4个窗口,提供首问负责、在线答疑、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涉税费政策咨询和办理,当场能解决的立即回复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事后电话及时跟进。目前,已累计服务500余人次。

  达坂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波说,为将创城工作落到实处,探索出“个人领衔+团组服务+全线运作”的办税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打造特色服务品牌,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推动社会治理更精细

  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西湖片区火山南社区,通过不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基层服务更加精细化。

  最近,社区80岁居民辛茂德和老伴经常接到社区的回访电话。去年,经开区(头屯河区)民政局、残联驻火山南社区工作队和社区,联合西域家园养老院的医生,为20名高龄老人评估身体健康状况,制定康养计划,为老人点对点服务。

  “我们对老人是否存在身体不便、慢性疾病等情况评估以后,再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服务。”火山南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菊宏说,比如腿脚不便的是否需安装扶手、听力不好的是否要安装带闪灯的门铃、独居的是否需要送餐等等。

  “我和老伴都有慢性病,有了工作队和社区的服务,生活更方便了。”辛茂德老人说。

  今年,火山南社区还将对50名老人进行健康评估,并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针对老人需要的理疗、保健、文化活动等项目完善,通过基层服务能力再升级,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指数。

  沙依巴克区的汉唐小区是个智慧小区,以往该小区业主想要报修,需先打电话登记,再等待查看、排期、维修。而如今,业主用手机拍照并上传报修的照片和地点,预约上门维修时间,物业人员随时接单随时维修。

  智慧小区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和高效。乌鲁木齐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决策、智慧旅游和两化融合等项目建设取得成就,实现信息化与城市经济社会各方面深度融合,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显著提高,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市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