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蓬佩奥的丑恶面目

2021年03月02日 23:45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艾克拜尔·阿不力木

  前一段时间,蓬佩奥在离任前发表涉疆不实言论,捏造所谓新疆对“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犯下“反人类罪”“种族灭绝罪”。他散步的这些谣言、谬论,不仅触犯了道德底线,更严重违反了国际道义、国际法则和国际关系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作为长期工作在人民法院的一名维吾尔族法官来看,蓬佩奥是彻头彻尾的一个“法盲”,他对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简直一窍不通。

  世界各国都制定刑法,也都使用犯罪的概念。一般来说,犯罪是依法应当刑罚处罚的行为。故构成犯罪一般要有事实基础,且要有法律依据。首先,蓬佩奥捏造所谓新疆对“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犯下“反人类罪”“种族灭绝罪”的言论,本身就缺乏事实基础。如果真如蓬佩奥所说新疆对维吾尔族犯下“种族灭绝罪”,新疆的维吾尔族的人口会不减反增吗?从我自身以及周围的维吾尔族朋友、同学的家庭来看,维吾尔族家庭也普遍都有2个以上的孩子。事实胜于雄辩,从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的现实,就可以看出蓬佩奥是在故意捏造不存在的犯罪事实,是对所有新疆人民的诬陷。

  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70/674)报告指出,贫困、失业、缺乏就业机会和教育程度低,以及暴力极端主义团体随意歪曲和利用宗教信仰、族裔差异和政治思想体系等方面是形成暴力极端主义的背景和成因。行动计划建议,防止暴力极端主义必须扩大应对措施,更早介入,消除促成暴力极端主义的因素,用预防措施配合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提出,将国家发展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确保优质教育,让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为暴力极端主义团体的人提供教育机会和经济机遇,鼓励其脱离暴力极端主义团体;向青年提供继续学习机会、职业培训资源、创业才能培养。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正是中国落实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倡议及其理念的具体表现。

  蓬佩奥捏造的罪名,既缺乏事实依据也缺乏法律依据,完全是凭空想象、主观臆断,是在捏造事实,抹黑新疆。近年来,新疆始终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是新疆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重要原则,新疆的反恐怖主义斗争、去极端化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全面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组织、策划、实施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罪行重大者,以及曾因实施暴力恐怖、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受到行政、刑事处罚或者免予刑事处罚又实施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犯罪活动的人员,依法从重处罚;对罪行较轻,危害不大,能认罪悔罪者,以及未成年人和受蒙蔽、胁迫参加者,依法从轻处罚;对自首、立功者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充分发挥刑罚的教育改造和预防犯罪作用。

  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维吾尔族法官,我要依法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能,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和保障人权相结合,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人权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害。同时,我也要对以蓬佩奥为首的西方反华政客说,中国是我的祖国,新疆是我的家乡,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家乡,我们各民族生活在新疆很幸福,我们的生活不需要你们来指手画脚,你们也没有资格说我的家乡,我的祖国!我们坚信,只要新疆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任何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