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三阶段重燃战火

【体育观察】新疆男篮向季后赛更高席位发起冲击

2021年03月03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董亮

  3月2日晚,在CBA联赛常规赛第40轮比赛中,新疆伊力特男篮以103∶104惜败深圳男篮。

  经过近一个月的春节休赛期后,CBA联赛常规赛第三阶段在浙江省诸暨市重燃战火。外援回归、新援加盟,阵容终于齐整的新疆男篮将在第三阶段进行最后的队伍磨合,并在紧接着到来的第四阶段对季后赛更好的席位发起冲击。

  战绩稳居前四

  新疆男篮本赛季阵容大换血,除了周琦、曾令旭和伤愈归队的阿不都沙拉木3名核心球员外,多为年轻球员。唐才育和齐麟两名新星以及热甫卡提江、鲁吐布拉等年轻球员的快速成长,是俱乐部下决心对球队进行新老交替的底气。

  在常规赛的前两个阶段,新疆男篮取得了28胜11负的战绩,稳居联赛排行榜第四名,这样的成绩对于年轻球员们是一种肯定和鼓励。

  2021年,球队进入疲劳期,周琦、曾令旭等主力球员伤病增加,球队的表现开始有所起伏。当周琦伤停时,球队整体防守能力骤然下降。而在曾令旭伤停期间,球队的组织进攻也陷入了困境。在这种情况下,球队的排名仍未掉出前四名。新疆男篮主教练阿的江认为:“在球队遭遇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应该为队员们的努力给予肯定,希望受伤的球员尽快恢复,球队回到正轨。”

  阵容再度补强

  刚刚结束春节休赛期,俱乐部就对球队继续补强。

  外援伊恩·克拉克在第二阶段临近结束时,按要求完成了隔离,终于与球队会合。俱乐部在休赛期间,已经为他办理完成了参赛手续。

  此外,主帅阿的江的儿子、前八一男篮控卫阿尔斯兰如愿加盟新疆男篮。2月27日,CBA官方网站更新的球员名单中,阿尔斯兰已成为新疆男篮的一员。据官网显示,新疆男篮同阿尔斯兰签的是4年零5个月的C类合同(常规合同)。

  此前,新疆男篮的后卫线主要由曾令旭、于德豪、刘力鹏以及锋卫摇摆人唐才育轮换登场。曾令旭与于德豪两人一攻一防,在控卫线互为补充。但当曾令旭受伤时,球队外线便少了一个稳定的得分点。刘力鹏也在第二阶段末因手部骨折伤停,得分后卫仅由唐才育一人苦苦支撑。

  伊恩·克拉克与阿尔斯兰的到来,极大地补强了球队的后卫线。伊恩·克拉克上赛季在受伤以及疫情影响下,代表球队出战3场,场均可以得到21.7分、7.3次助攻。而年仅24岁的阿尔斯兰此前已经代表八一队参赛6个赛季,上赛季他场均可以贡献10.9分、2.5次助攻。

  期待良好表现

  根据CBA官网公布的常规赛第三阶段以及后续比赛日程,第三阶段(第40—47轮)仅有7轮共18天。此后,在3月19日至21日将进行联赛的全明星赛。紧接着第四阶段的比赛将于3月24日开始至4月13日,进行最后8轮的比赛。从4月16日开始,将进入到季后赛阶段,总决赛最晚将于5月1日结束。以上所有比赛都将继续采用赛会制方式,在浙江省诸暨市进行。

  新疆男篮领队李臣介绍,新疆男篮仅在春节期间进行了短暂休整,便于2月14日在广东省清远市重新集结,开启了新一轮备战。“经过休赛期的调整,队员的伤病和体能都有了一定恢复,目前除了刘力鹏骨折尚未恢复之外,其他队员身体情况良好,全体将士都非常期待接下来的赛程有良好表现。”李臣说。

  第三阶段仅有18天时间,留给新疆男篮对阵容进行最后磨合调整的时间十分有限。李臣表示,在目前各位置人员充足的情况下,新疆男篮将根据每场比赛,相应地调整登场球员以及他们的登场时间,尽量做到让球员们保持出色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以便在第四阶段全力冲刺,争取在季后赛得到更好的席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