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从种子开始

2021年03月03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刘华报道)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昌吉市各制种企业加紧生产、储备、调运和销售各类优质种子。

  2月28日,在位于昌吉市三工镇的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玉米种子自动化生产线平稳运行,工人们忙着进行种子包装、搬运。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种子加工厂厂长骆世旭介绍:“目前我们已准备优质玉米种子1800吨,可以满足100万亩地的用种量。”

  九圣禾种业公司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张宏伟说,为了保障今年春耕备耕所需种子供应,公司于去年秋季就与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部分经销商签订了供种订单。去年底,该公司种子出货量达合同签订量的98%以上。

  当日,在新疆昌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西甜瓜、蔬菜种子制种车间,工人正将加工好的蔬菜种子进行包装。该公司总经理张红芸说:“目前,我们已加工储备优质玉米种子1500余吨,加工储备优质西甜瓜种子以及蔬菜种子20多吨。”

  昌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昌吉市现有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的种子企业和国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84家,其中,全国最大的西甜瓜种子企业和番茄种子企业,新疆最大的玉米、小麦、向日葵和甜菜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均在昌吉市注册。

  截至去年底,昌吉市已建成稳定制种面积10万亩,年生产各类商品种子3.1万吨,所产种子不仅可满足昌吉市种子市场需求,还远销中亚国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