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居海林:奔走在传播红色文化的路上

2021年03月03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任华

  他总是行色匆匆,奔波在做公益的路上。形影不离的黑色背包里,装一杯水、一块馕、一叠厚厚的宣传资料、各式各样的红色藏品……“我是一个山里长大的孩子,党把我培养成光荣的军人,我要把党的红色文化传播下去。”1月18日,居海林对记者说。

  56岁的居海林是乌鲁木齐市老兵公益服务队副队长,2005年从部队退役后,就把传播红色文化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雷锋是居海林的偶像,当一名“现代雷锋”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20余年的部队生涯,红色基因早已渗入他的血液。他经常捐资助学,为家庭贫困的战友解决困难,帮驻地的群众干活……在部队期间,他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模范”“拥政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退役后,居海林开启了公益之路。他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还参加了新疆山友户外救援队,和队员一起开展各类救援。2014年,他加入了乌鲁木齐市老兵公益服务队。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他的红色情结愈来愈深厚。有一次,他被一所小学邀请给孩子们讲故事。他绘声绘色地讲起了王二小、英雄雨来的故事,还讲起自己从军的经历……孩子们听得入了迷,一阵阵掌声让他激情满怀,他给孩子们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星照我去战斗》等红色歌曲。

  “孩子们也跟着唱了起来,他们稚嫩的脸上是神圣的表情,我就想,红色教育很有必要,很有意义,我一定要做下去。”居海林说。

  他经常应邀到学校、社区讲故事。为了把故事讲得更生动丰富,居海林到处搜集英雄事迹,他把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烈士的事迹熟记于心。他搜集红色图片打印出来过塑,在讲故事时展示给大家看。他还学唱各类红色歌曲,讲到激情澎湃时唱一首红歌,来一段京剧《智取威虎山》。

  在搜集红色故事的过程中,他还迷上了收藏红色物品。不仅经常去收藏品市场寻找,还在网上搜寻,向周围的老战友讨要。各个时期的军功章,抗战时期的望远镜、水壶,抗美援朝时期的水杯、雨衣……居海林收藏的红色物品数量越来越大,种类也越来越多。每次讲故事时,他都要带上一些藏品。“故事加上实物的展示,会让宣讲的效果更好,红色教育更深入人心。”居海林说。

  2019年,2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老兵公益红色宣讲团,居海林任团长,开展了向乌鲁木齐市民征集红色收藏品、采访藏品背后的红色故事活动,到目前共征集到军功章、荣誉证书等500余件。大家带着这些藏品走进学校、社区、部队、机关单位进行展览,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宣讲红色文化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也见证了各族人民对党的感恩与热爱,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把红色文化传播下去的信心和决心。”居海林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