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

2021年03月03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阿里木·亚可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彰显了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指出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战略根本和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关键所在。

  人心齐,泰山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民立场上,践行包括为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指出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战略根本和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关键所在。

  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的重要意义

  一是从历史维度看,人心是决定历史走势的最强大政治力量,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有助于打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群众基础。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告诉我们,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旗帜上,形成了“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武器就是“赢得人心、凝聚人心”。“三股势力”为害新疆多年,最大之害就是扰乱了人心。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牢牢聚焦总目标、坚决落实总目标,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有力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二是从政治维度看,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有助于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大局,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都是为了凝聚人心,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将精气神凝聚到维护祖国统一、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上来,凝聚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凝聚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上来。

  三是从国际维度看,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有助于打牢提升涉疆对外斗争国际话语权、主导权的思想基础。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反恐维稳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近年来,一些西方反华势力频频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有助于提高我国对外良好形象和声誉,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有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新疆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有助于团结各族群众一致对敌,用新疆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主动反击西方国家抹黑歪曲的行为,增进国际社会对新疆的正面认知。

  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的实践要求

  一要突出政治性。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任何时候都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做深做细“凝聚人心”这篇极为重要的政治文章。要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搞清楚、弄明白、做到位,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凝聚形成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共识共为。

  二要突出系统性。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贯穿到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全过程,贯穿到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全过程,贯穿到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过程,贯穿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全过程,推动新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三要突出人民性。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各族人民群众安享幸福生活,是当代新疆最动人、最精彩的故事。要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的生动实践和丰富经验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炼新内容,加强社会科学普及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反恐维稳故事、民族团结故事、脱贫攻坚故事、对口援疆故事、抗击疫情故事、“访惠聚”驻村故事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讲出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豪情壮志,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真心实意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要突出实践性。凝聚人心的关键是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境内外敌对势力与我们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斗争仍然十分激烈。我们在做好凝聚干部群众人心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青少年这一群体。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和帮助新疆各族青少年,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紧密相连,把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奋斗中,用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新疆青少年一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