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编筐达人编出长串灯笼话幸福

2021年03月03日 10:50   来源:新疆学习平台

  作者:马国庆 吐尔逊 马君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十号渠村,编筐达人马峰青用一双巧手编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还热心带着村里人一起奔向好日子。今年元宵节,他又编了红柳条灯笼筐庆祝佳节。

  马峰青能用芨芨草、柳树条、杨树条等枝条编筐子,大到簸箕、装饲料的箩筐,小到针线筐、插花筐、鸡蛋筐、水果篮,他都不在话下。各种精巧的筐吸引了不少顾客,2020年,他仅靠编筐就挣了近4万元。马峰青的好手艺还吸引了村里的有心人,找他拜师学艺的陆续有200多人。马峰青也不吝啬,只要有心学的,他都尽心尽力地教。

  今年元宵节编的红柳条灯笼筐,所用红柳是马峰青自己在小院种的,每次只砍条,不伤害红柳的根部。马峰青编了5个大小不一的灯笼筐做成灯笼串,象征现在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

马峰青的小孙女在灯笼筐下玩耍。

马峰青编的灯笼筐上系着红丝带。

马峰青编的灯笼筐。

马峰青的小孙女展示筐子。

马峰青还编了插花筐庆祝佳节。

每一个筐子都诉说着现在的幸福生活。

(作者单位:焉耆回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