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 多地土地出让数量增长明显

2021年03月03日 1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董添

  2021年以来,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多地土地出让数量增长明显。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两集中”政策落地,房企拿地机会增加,有助于控制地价。同时,房企间分化将会加速,资金雄厚的大型房企拥有更多拿地机会。

  鼓励稳地价

  2月24日,青岛发文明确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制度,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引导市场理性竞争。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负责人表示,自然资源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决策部署,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既要靠合理的供需关系,也要靠充分的信息披露,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全面掌握相关信息。

  上述负责人称,2020年以来,已经对重点城市提出了三条要求:一是稳定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将保障供地规模作为第一位的要求。2020年,重点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量都超过了近五年平均完成交易量,大多数比2019年明显增加。我们要求各重点城市今年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二是充分披露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包括存量信息,要求向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充分公开。截至2020年11月,重点城市均已按要求公布。三是为减少土地公开出让过程中关联信息不充分带来的对市场预期的影响,纠正信息披露随意性、碎片化、不确定等不规范问题,防止市场主体由于不掌握重要关联信息带来的竞争,今年要求各地进一步将住宅用地出让信息合理适度集中,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充分掌握信息,形成合理预期。同时,继续鼓励各地探索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等稳地价措施。

  有助于控制地价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集中供地实施后,未来预计会在每个季度末进行批量供应土地,每次供应土地会持续一个月时间。招拍挂方式不同,形式也将不同。由于土地供应和推盘之间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时间差关系,从各地的楼市情况看,一般大约有8至12个月的滞后期,据此可以分析未来的推盘节奏和供应数据。

  严跃进称,对房企而言,首先要关注拿地节奏如何变,其次应该关注地价走势。此外,还要关注营销、推盘情况和拿地方式的变化。从政策初衷来看,密集供地实际上能够在某个阶段一次性增加土地供应,减少了地方政府“饥饿营销”的动机,有助于减少“多个房企围猎某一地块”的现象。这实际上也类似形成了土地市场的一个“博览会”,对于各家房企来说拿地机会增加,有助于控制地价。

  “房企应该研究不同城市之间的投资策略,尤其是研究三四线城市的投资机会,以减少不确定性。”严跃进指出,“对于规模型的房企来说,核心三四线城市会成为重点,因为此类城市反而拿地的约束少了。”

  房企土储意愿强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2月,50大城市合计出让土地金额约为5146.8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绿城、建发、融创、招商蛇口、保利、华润、万科、滨江8家房地产企业拿地规模超过百亿元。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企开年积极拿地,主要是为了追求市场规模,特别是很多近年拿地很少的企业,也开始积极拿地,补充库存。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城市已逐渐恢复到了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张大伟指出,集中出让土地制度的实行,让龙头房企很可能因为害怕错过补仓机会而产生抢地王的现象。相比集中出让,抑制土地价格更能全面限制楼盘销售价,比如北京一直实行的限竞房、共有产权房政策。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指出,未来随着“两集中”政策落地,将会加速房企间分化,资金雄厚的大型房企拥有更多的拿地机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