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人的美好生活丨直播姐妹带货记

2021年03月03日 11:26   来源:兵团日报

  就在多数人享受冬闲时光时,十三师红星四场的小华干果店店主焦健华每天却忙得不亦乐乎。2月28日,在小华干果店里,只见焦健华正对着手机滔滔不绝:“家人们、朋友们,看看咱新疆的棉花做成的网套,暖和又舒服。”这间面积不大的干果店的一角,就是焦健华的简易直播间,一张印着棉花图案的墙纸,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便是她所有的直播装备。

  今年35岁的焦健华穿着一身迷彩服,笑容爽朗,谁能想到,她已经是一位拥有11万粉丝,在直播平台小有名气的网红。

  说起当初如何入行直播带货,焦健华说:“两年前有一次去浙江学习,那里的大商场到了晚上灯火通明,每一家店主都在对着手机搞直播。”这让她内心非常震撼,颠覆了她的认知,激起了她的好奇心。

  回来后,她便在网上搜索浏览关于直播带货的消息,然后注册了直播账号,进到别人的直播间,看主播们到底是怎样在网上卖东西的。

  2019年夏天,当时她所在的园艺连来了个养蜂人。看着蜜蜂在枣花间飞舞,焦健华便拿起手机拍了起来,将养蜂人摇蜜的过程分享了出去。没想到,直播间一下来了不少人,甚至还有人要订购蜂蜜。看到直播里真的有商机,养蜂人乐了,焦健华也乐了。

  2020年夏天,焦健华和家人回到甘肃老家。一次,在和家人聊起在新疆的生活时,她发现家乡人对新疆的棉花很感兴趣,这让焦健华发现了新的商机。

  从甘肃回到新疆,焦健华便一头扎进了棉田,昔日普普通通的棉花,在她眼中焕发出了别样的光彩。2020年8月至11月,焦健华几乎每天都扎在棉花地里直播,“从早上开始直播,一直忙活到晚上,棉花越来越白了,我却越来越黑了!”焦健华笑着说,“一开始其实有些难为情,后来播着播着也就习惯了。”

  “连续播了一段时间,人气就上去了。”焦健华说,“直播间里的观众问:这里的棉花怎么那么白,天怎么那么蓝?然后我就给他们解释,跟他们聊天。”

  这聊着聊着,就聊出了商机。“没多久,就有人想买棉花了。一开始一天就几单,后面就是十几单,有要棉花的,也有要网套的。”焦健华说。

  2020年11月,气温逐渐变冷,订单量逐渐上涨,一天能有100多个订单。

  那时的焦健华每天既要直播,又要处理订单,经常忙不过来。这时,焦健华的好姐妹、红星四场职工罗秋霞就会过来帮忙。

  “没想到这一干,还干成主业了。”

  罗秋霞笑着说,“我现在主要负责后台运维,包括订单的处理、评价以及反馈,有时也帮着直播。”

  就这样,半年下来,焦健华的粉丝从1万涨到了11万,订单量也突破了6000件。如今,直播已经融入焦健华和罗秋霞姐妹俩的生活中,她们每天早上8时开始直播,一直忙到深夜。“确实挺熬人的,但是一想到还有那么多粉丝在等着我,就又有精神了。”焦健华说。

  随着生意越做越火,从去年11月开始,焦健华又开始直播卖红枣。“现在订单还不是很多,不过我相信今后会好起来的。”焦健华说,“今年我还想直播卖哈密瓜。咱们新疆的农产品这么多这么好,就因为远,很多人不了解。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海内外的朋友了解咱们大美新疆。”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