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马产业向支柱产业进发

2021年03月03日 11:3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李文武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转移至乡村振兴。昭苏县深入实施马产业振兴,把马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以伊犁种马场、昭苏马场、伊犁马研究繁育中心为核心,定向培育竞技型伊犁马,兼顾发展肉用、乳用马为方向,在全县建成集养马、育马、赛马、马文化、马产品、马旅游、马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马产业链。

  昭苏县是汉武大帝歌赋“腾昆仑,历西极”中天马的故乡,自古以盛产良驹著称。漫长岁月中,曾引进蒙古马、大宛马、顿河马、英顿马等多种优良马种进行杂交改良,形成现今以轻型赛马为主的昭苏天马。2003年昭苏县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天马之乡”称号,是国内重要的产马基地。

  速步马、乳用马、耐力马疫病综合防控体系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于2016年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以来,昭苏县已为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提供各类样品马13180匹,协助完成各种检测试剂的示范和应用17650份,建立马疫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与应用示范区1个、示范点5个。

  昭苏县以马产业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以良种马繁育基地建设为突破口,以建设我国马产业高地为目标,通过政府扶持、资源整合、产业联动等措施,已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马种源供应基地、全国著名的马匹调训基地、全国知名的马文化休闲体验基地、国家仪仗马育种创新基地、全疆著名的马产品加工基地。借助“天马节”活动,全年开展大小型赛马活动350场次以上。

  昭苏县依托马产业优势,研制、开发马脂护肤化妆品和护发用品14种,注册了“昭骏”品牌,填补了国内马脂化妆品市场的空白,分别荣获“第六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产品金奖”“福州农产品地理标志展销会银奖”。目前正在建设马肉、马奶制品加工厂,并着手准备马脂化妆品的更新换代和高端马脂化妆品的研发工作。

  今年,昭苏县将全面建设马产业“七大基地”,把伊犁马打造成中国第一运动马,为举办全国国产马赛事奠定基础。让伊犁马成为引领昭苏县经济腾飞的“文化使者”,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目前,全县马匹存栏12万匹,能繁母马5万匹,占新疆马匹存栏的11.5%。良种马鉴定和植入芯片1607匹,国家礼宾马培养326匹。新建伊犁马良种繁育示范群3个,骑乘、肉用、乳用马扩繁群均为3个。昭苏县马繁殖、调训、饲养等本土人才队伍已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