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防护篇】孩子即将入园家长可以这样准备

2021年03月03日 11:3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李晓玲报道)因乌鲁木齐市幼儿园将陆续开学,3月2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自治区职业病医院)儿科主任黄晓莉提醒,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开园后的儿童个人健康防护,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做好健康教育,提高防护意识

  家长应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例如:入园前,要教会孩子正确的洗手方法,提醒孩子在入园后、进食前、如厕后、从户外进入室内、接触污渍后、擤鼻涕后、打喷嚏用手遮掩口鼻后、手弄脏后,均要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者肘部衣服遮挡口鼻。

  二、做好健康监测,不带病上学

  家长应积极配合幼儿园做好健康监测,重点关注儿童的精神状态,检查有无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如有症状应告知幼儿园老师,并及时就医,减少接触其他孩子,不带病上学。

  三、安全出行,有序接送

  “接送孩子途中,还可以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或消毒湿巾等,提醒和督促孩子做好个人防护。”黄晓莉建议,接送孩子上下学,优先选择步行或私家车,如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孩子选择儿童防护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的距离。

  在接送孩子时,家长要遵守幼儿园相关要求,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交流和接触,保证孩子安全、有序出入园。

  四、作息规律,增强抵抗力

  “充足摄入富含蛋白质食物、适当适量户外体育锻炼、良好作息规律都是提高孩子抵抗力有效的方法。”黄晓莉提醒,经过假期,很多孩子的作息都不规律了,为了能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建议家长把孩子的作息时间保持“家、园”一致。同时,提前向孩子传递即将要返园的信息,帮助孩子尽快熟悉幼儿园,减少入园后的焦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