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古村落走上发展新路

2021年03月03日 12:0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辉报道)青瓦、黄黏土墙、木栅栏院墙……2月3日,记者走进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西吉尔镇水磨沟村,一进村就看到“中国传统村落水磨沟村”的金色标志牌,村内古朴的拔廊房错落有致,巷道两边高挂一排排红色灯笼。

  水磨沟村已有100多年历史,村里留存着多座始建于清末民初的民居——拔廊房。近年来,水磨沟村依托水磨河避暑休闲旅游度假区,不断推动文旅业融合发展,通过“以旧修旧、修旧如旧”的方式对古民居进行修缮和保护。

  “以前这些古民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周边杂草丛生,非常荒凉,经过修缮和保护后,现在成了乡村旅游的一道风景线。”水磨沟村党总支书记史天虎说。2013年起,木垒县委、政府开始对拔廊房进行修复,统一更换门窗、修院墙、对屋顶进行防水处理等。2014年,水磨沟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获评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依靠着“中国传统村落”这个金字招牌,水磨沟村重点发展起乡村旅游业。当地党委和政府扶持水磨沟村拓宽了乡村道路,让游客来往更方便,还给予资金补助,鼓励村民修建农家乐、民宿等。

  如今,古村落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昌吉州国资委驻水磨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村民姚文军的农家小院。2013年,紧抓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姚文军返乡创业,对自家的拔廊房进行翻修,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火时一年收入七八万元。2020年,他开始收集山上的榆树、杏树等废木材,制作根雕并对外出售。今年,姚文军打算新修一座彩虹摇桥,吸引更多游客来游玩,再配套建一个停车场,方便自驾游的游客停车、住宿。

  “土鸡焖饼子、洋芋搅团、糖洋芋、农家土席……我们这里的农家饭也很有特色。将来我的农家乐可以提供吃、住、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相信我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姚文军说。

  同姚文军一样,村民余敏杰和丈夫也看中了乡村旅游的商机,2020年,夫妻俩回到水磨沟村,投资100余万元开了一间民宿,目前有8间客房,最多可以接待30多名游客。

  今年开春后,余敏杰计划在自家庭院的前院种菜,在后院山坡上养土鸡,研发推出网红美食罐罐鸡吸引游客,为此她准备到山东实地考察一趟。同时,她还准备在村里招几名服务员。“我对发展乡村旅游很有信心,相信只要我们头脑活、手脚勤,新的一年生意会越来越好。”余敏杰说。

  自从水磨沟村大力发展旅游业以来,村民们不仅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还可以将自家土特产出售给游客。

  走进“开门红”农家客栈,大红灯笼高挂在修缮后的拔廊房屋檐上。厨房内热气腾腾,村民李吉云正在和其他村民一起炸麻花。“游客到我们村来游玩时品尝了我们做的手工馍馍、花卷、葫芦饼、蒸饼、糖油糕等特色美食,感觉很不错,回去后还经常联系我们购买,我昨天就跑了一趟昌吉市送了120箱货,一趟下来收入近万元。”李吉云告诉记者。

  如今水磨沟村已有19名村民把自家房屋和院落改建成了农家乐、民宿客栈等,通过发展旅游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我们之前靠种旱地生活,收入不高。自从开始发展旅游业,我们村逐渐成了避暑、休闲、旅游的好地方,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在家门口就能赚上钱,腰包越来越鼓。今年我们村计划成立民宿协会,对接疆内外各大旅行社,引进更多客源。”史天虎说。

  今年,水磨沟村将重点实施“旅游兴村、庭院富民”行动,通过线上“云观景”模式,提升农家乐入住率,同时支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在庭院种植绿色蔬果,向木垒县城配送蔬果,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