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提案议案追踪】扩大水效标识管理 推动节水产品质量升级

2021年03月03日 12: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志芸报道)我国将进一步扩大用水产品水效标识管理,加大用水产品水效抽检力度,推动节水产品质量升级。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贾尔恒 · 阿哈提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绿色高效节能产品的建议》。他说,便器系统、水嘴、淋浴器、淋浴房、浴缸等节水产品作为生活必需品,广泛应用于居民生活、公共场所及工矿企业等领域,与节约水资源密切相关。建议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研制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提高我国水效产品的节水能力。积极促进产业更新升级,优化合理布局。加大各级政府监管力度,同时加快行业相关标准的完善以及相关节水政策的出台实施。

  水利部在答复中表示,国家高度重视节水器具推广工作,完善节水标准体系,加强节水技术推广,在节水型城市建设中禁止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公共建筑节水器具普及率要达到100%,在节水机关等节水载体建设中,要求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目前,便器、水嘴、便器冲洗阀、淋浴器等4种产品进入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在加强市场激励引导方面,印发了《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坐便器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细则》,发布《2020年度坐便器水效领跑者产品名单》,树立节水产品先进标杆,带动节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进行政策引导,培育节水服务产业,出台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有关职能部门先后对上千家企业生产的节水产品质量开展国家监督抽查,组织用水单位进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将用水器具配备使用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水效标识制度管理,强化监管技术支撑。

  下一步,水利部将研究把智能坐便器等用水产品纳入水效标识管理范畴,对智能卫浴产品进行规范;继续加强对用水产品的监督和执法,加大用水产品水效抽检力度,推动节水产品质量升级,继续发挥行业协会在节水标准体系建设、节水技术征集推广等工作中的协同作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