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代表委员风采】孟庆才委员:让公共卫生服务从“有”转向“优”

2021年03月03日 12: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郑卓报道“当前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境外输入压力依然很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加强新疆疾控队伍建设成为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在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自治区中医医院副院长孟庆才看来,提高新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是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和健康的重中之重。     

  孟庆才很珍惜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多年来,他主动融入政协工作,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孟庆才。(本人提供)

  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作为一名医疗领域的政协委员,孟庆才第一时间充分发挥医卫界界别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孟庆才认真收集各方意见 ,汇集各类建议,向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提高新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和健康的建议》,就新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各级疾控中心能力建设、促进“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学科发展、建设多方参与的公共卫生社会治理体系、加大基层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向自治区政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报送了《关于加强新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疆防疫一线医护人员防护保障措施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

  “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出,目前院感防控相关科室人才短缺情况比较明显。”孟庆才表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好转,但仍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医疗机构压力仍然很大,要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就要在资金、人才等方面投入,给予相关专业医生相应的待遇保障,留住人才。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要继续带领同事们扎根基层,更多反映社情民意,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间的桥梁纽带,提出更多更有质量的提案建议。”孟庆才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