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脱贫攻坚丨“乐器村”巧做增收加法

2021年03月03日 18: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斯迪克·米吉提报道)雨水过后,艾依提·依明家院子里的核桃树开始发芽,葡萄树准备上架,手工乐器作坊里的砍锯声更加紧凑了。

  在享有“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美誉的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村民埋头制作乐器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全村300余户农户有三分之一参与乐器制作,像艾依提·依明这样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庭院成了乐器培训、制作和展示基地。

  小手锯在桑木块上灵活移动,师徒们一边干活一边聊今年的增收门路。徒弟阿不都热合曼·艾则孜说,乐器制作带热了旅游,旅游发展带动了就业,带活了种植业和养殖业。这几年,口袋里的钱一直在增加。

  脱贫产业提档升级

  “少数民族乐器制作是我们村的特色,也是我们村的脱贫产业。近年来,这项脱贫产业从各家各户分散制作到几户人家作坊式制作,再到合作社带动、车间化生产,不断提档升级。”2月28日,加依村党支部书记拜合提亚尔·阿木提说。

  全村乐器制作最为集中的地方,是2020年新建的乐器产业园。记者走进占地5000平方米的产业园内,听不到机器旋转声,各种乐器都是经过一道道手工工序完成。嘉音乐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卜杜拉·依不拉音介绍,加依村有乐器制作的传统,现在虽然沿袭以前的手工制作方式,但有产业政策引导和扶持,很多村民靠制作乐器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富裕。

  人多地少,种植单一,靠土地产出难以脱贫。怎么能结合加依村的优势,变“深度贫困村”为“特色示范村”?新和县为加依村量身定做了“发展文旅产业融合”的脱贫路径: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乐器制作合作社,统一制作标准,申请注册商标,拓宽销售门路。

  2014年,嘉音乐器农民专业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7名成员。2018年,合作社成员达到40余名,其中大多数为贫困户。加上其他产业随之兴起,这一年,全村整体脱贫。

  “现在,我们村真正达到了‘十步之内,必有工匠’。在乐器产业园,我老公玉山·沙木沙克专门做乐器音箱,我专门装饰做好的乐器,我们合起来一个月能挣6000多元。”加依村村民努日曼古丽·肉孜说。

  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让加依村和这里生产的乐器名气大增。乐器产业园展销厅内,游客可以一边参观,一边欣赏销售人员弹奏,看上了哪件乐器就现场买走。晚上10时过后,销售人员开始直播,向网友讲解各种乐器的特点和制作过程,介绍美丽的新疆。

  乡村旅游带动就业

  “乐器村”远近闻名后,村民的增收支点没有局限于乐器制作上。

  吐合逊·加拉力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龄大了无法外出务工。2019年,加依村实施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扶持50户困难群众打造民宿,吐合逊家也在其中。他高兴地说,党和政府的帮助,让他家杂乱的小院变得整洁清新,他不出家门就能赚钱了。

  拜合提亚尔·阿木提介绍,加依村离新和县城仅6公里,前些年,只有很少人知道这个小村。这几年,加依村的旅游文章越做越大,成了新和县的一张旅游名片。2018年,加依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旅游+扶贫、旅游+商品、旅游+农业、旅游+节庆……新和县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加依村第三产业不断壮大。目前,第三产业带动120余人就业,户均增收达2万元以上。

  “我们通过打造‘天籁加依’这一品牌,为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乡村振兴找到了门路。经过不断地建设,加依村已成为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基地,能全方位满足游客需求。”拜合提亚尔·阿木提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2018年,加依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建立了“双创园”,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服装加工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项目,让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现在,“双创园”正辐射带动企业增收、群众致富。

  理念更新农业增效

  2月底,菜苗还没开始移栽,加依村村民吐尼亚孜·赛买提对今年蔬菜增收已成竹在胸。冬闲季节,他从村科技副职高仓远身上又学到了一些新的蔬菜种植管理技术。

  吐尼亚孜说,村民们以前习惯了种植传统作物,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大家学种大棚蔬菜,有的村民不理解。工作队就请来其他村的菜农讲种菜收益,带他们出去观摩。

  “第一年种菜,我就尝到了甜头。一个蔬菜大棚一年纯收入一万多元,也不用经常到巴扎上买菜了。”吐尼亚孜说。2020年,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蔬菜大棚给他带来了2万多元收入。今年,他准备再承包一座大棚。

  2018年,加依村推广种植黑木耳,10.8万棒黑木耳菌棒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又给贫困户带来一笔收入。

  眼看着陆续有51户村民参与到大棚蔬菜种植、拱棚黑木耳种植中,加依村将设施农业当成一项产业来培育。与新和县一家粮油企业签订供销协议,形成“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产供销服务模式。

  “观念更新后,村民种植经济作物的积极性更高了。2020年,我们村蔬菜产量达200吨,供应市场的同时也实现了增收。”高仓远说。现在,加依村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的农业观光示范区,包括50亩蔬菜种植园、100座钢架拱棚、59座黑木耳拱棚种植园,游客到来后可以自由采摘,体验农耕文化。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