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的新疆实践】伊犁河谷成天鹅越冬乐园

2021年03月04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2日,天鹅在位于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塔木村、伊犁河北岸的天鹅泉湿地公园游弋。 闫杰摄

游客在伊宁市伊犁河旅游风景区观赏天鹅(摄于2020年11月7日)。 张庆华摄

天鹅泉湿地公园正在游弋的天鹅。 闫杰摄

  【核心阅读】1993年,一对疣鼻天鹅夫妻带着它们的3个宝宝到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越冬。此后,天鹅泉湿地公园就成为天鹅的栖息地。这些年,伊犁河谷的生态环境得到快速修复,满足了包括天鹅在内的候鸟栖息和觅食的需求,在伊犁河谷越冬的天鹅数量不断增加,今年达到近400只。如今,整个伊犁河沿线湿地都有天鹅的身影。

  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李行

  1月28日9时许,在位于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塔木村、伊犁河北岸的天鹅泉湿地公园内,云雾缭绕的湖面上垂挂着雾凇,天鹅们有的在嬉戏,有的在觅食,画面美得像仙境。

  1993年,一对疣鼻天鹅夫妻带着它们的3个宝宝到这里越冬。此后,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内的天鹅泉湿地公园就成为天鹅的栖息地。如今,整个伊犁河沿线湿地都有天鹅的身影。

  湿地来了新成员

  1993年11月的一个早晨,夏合勒克塔木村村民韩新林发现离家不远的湿地里多了几个“新成员”。“这是啥鸟?比家里养的土鹅大,会不会到我家的鱼塘里吃鱼苗。”韩新林第一次看到天鹅时颇为担心。

  几天之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系统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询问是否在附近看到天鹅。

  “天鹅!不知道,但有几只大鸟。”韩新林说。听了他的描述,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疣鼻天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候鸟,因为这一块湿地有泉水,冬天不结冰,才吸引它们来栖息觅食,并请韩新林帮忙照看,防止它们被捕猎。

  韩新林不敢打扰它们,也不让围观人群靠近,他尽职尽责地保护着天鹅,直到第二年3月它们飞走。没想到当年冬天,天鹅再次飞回来过冬。这一次,这对天鹅夫妻带着5个孩子。

  那些年,天鹅对村民而言是稀奇之物。“只听说过天鹅,从来没有见过,听说别的村子来了天鹅,我们都过去看,天鹅一见人靠近就游得远远的。”伊宁县萨木于孜镇撒拉村村民马顺国说。

  马顺国家附近有一片2000多亩的湿地,年轻时他时不时会去打野兔、野鸡什么的。“那时候,我们没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但却不敢伤害天鹅,因为常听老人们说,伤害天鹅会遭到报应。”马顺国说。

  两个普通的村民踏上保护天鹅之路,一个始于政府工作人员的嘱托,一个始于祖辈的训诫,但殊途同归,他们后来都成了湿地生态管护员。

  “现在,见不着天鹅我会想念,冬天它们飞走了,就希望能快快飞回来,已经对它们有感情了,照顾好它们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马顺国说。

  一群人默默守护

  在过去20多年里,因为有不结冰的湖、丰富的水草和能遮风避雨的家园,天鹅泉湿地公园成了天鹅最爱去的地方,2017年巅峰时期最多有320只天鹅在这里过冬。

  “十几年前,这片山坡有些荒,一刮风,天鹅就被吹到岸上,狐狸和狗趁机就把它们叼走,它们也不敢上岸。”湿地生态管护员泰来提·库尔班指着天鹅泉湿地公园周边的山坡说。为了让天鹅有一个安全的栖息地,人们开始在山坡上种树,给天鹅遮风避险。

  多年来,伊宁县对天鹅栖息地的保护以及在寒冷天气里对它们的照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天鹅在伊犁河沿岸的湿地越冬。

  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建华表示,这些年,伊宁县不断加大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力度,开展野生动物救助、放生等活动,让保护野生动物理念深入人心并产生明显社会效益。

  “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县域湿地里的野生动物、植物种类和种群增加了,仅天鹅就从过去只出现在天鹅泉湿地公园,到现在已经出现在附近三四个湿地了。”王建华说。

  两三年前,天鹅也出现在了撒拉村,马顺国每天都去照看它们。“我怕天鹅饿着,去给它们喂吃的,后来县林业和草原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野生动物不能随意投喂,否则就是害它们。”马顺国说。

  从那以后,马顺国只是默默守护在天鹅身边,防止其他人打扰它们平静的生活。今年冬天,撒拉村湿地来了150多只疣鼻天鹅。

  天鹅种群逐年增加

  2017年以来,天鹅泉湿地公园的天鹅数量变少了,当地负责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这一情况。

  “2017年,我们在近50只疣鼻天鹅和大天鹅身上安装了跟踪器,以便掌握它们的活动轨迹。根据资料和数据分析,我们认为伊犁河谷是天鹅的传统越冬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处处长努尔马提·加伊尔巴依说。

  令人欣喜的是,这一天鹅的传统越冬地正在加速恢复。虽然到天鹅泉湿地公园越冬的天鹅数量变少了,但在伊犁河谷越冬的天鹅数量却在不断增加,今年已经达到近400只。

  最初守护天鹅的夏合勒克塔木村村民也接受了当地天鹅减少这一事实。“虽然舍不得,但大家说这是因为伊犁河谷的生态环境整体变好了,天鹅能去的地方变多了,这是好事呀。”村民塔别提·阿依达说。

  1月29日上午,昭苏县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生态管护员胡什木拜·哈不地西照常来到昭苏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做巡护工作。他骑着马踏着雪来到特克斯河下游的一片区域,就是为了看看那些大天鹅还在不在那里,如果数量减少了,他就要到四周去看看,以确定它们是受伤飞不回来了,还是去别处觅食了。

  “今年,出现在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大天鹅数量比往年多,而且活动区域也比往年更大了,有些地方人很难到达。”胡什木拜说,每年9月,就有50多万只候鸟来到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栖息,来越冬的候鸟种类和种群也在增加,大天鹅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天鹅不仅选择在昭苏县越冬,还出现在伊宁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霍城县等地。“因为伊犁河谷的生态环境得到快速修复,能够满足这些候鸟栖息和觅食需求,才吸引这些天鹅到来。”努尔马提说。

  保护天鹅的野性

  这两年有人问韩新林,你家的天鹅怎么变少了,你没有好好喂它们吗?韩新林总会回答:“那不是我家的天鹅,是野生的。”

  “保护天鹅要讲科学,不能让照顾变成饲养,否则会削弱这些天鹅的野性,降低它们在大自然中的生存能力。”王建华说。往年,因为大部分天鹅越冬集中在天鹅泉湿地公园,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会在一些极端天气送来饲料,让湿地生态管护员给天鹅“加餐”,除此之外,基本鼓励天鹅自主觅食。

  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还在天鹅越冬栖息地安装了红外线监测器,湿地生态管护员的手机绑定相关软件,便于他们实时观测天鹅栖息“全景”。

  2008年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成每年都会来这里,指导湿地生态管护员科学照顾和监测、记录天鹅数量、成活率等信息。

  韩新林的儿子韩亮因为从小帮着拍天鹅的摄影家扛器材,耳濡目染也爱上了摄影,如今在摄影圈已经小有名气。他知道在天鹅泉湿地公园哪个位置能拍到最好看的天鹅图片。

  “我想让更多人知道天鹅泉,并喜欢上这里,这样,当地的群众就多了一个增收渠道。”韩亮说。

  2012年,伊宁县天鹅泉景区投入运营,游客纷至沓来。2016年,伊宁县开始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天鹅泉被纳入更科学有序的保护与开发中。

  “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伊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热甫哈提·买买提说,“天鹅泉湿地公园所有建设都以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整体规划和生态保护要求为前提。只有将这里原生态的样子保留住,保护天鹅的野性,才能在造福百姓的同时把这片美景留给子孙后代。”

  【记者手记】

  不打扰就是最好的保护

  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很多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人,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有像马顺国、胡什木拜·哈不地西一样季节性看护天鹅的湿地生态管护员,还有普通群众。从他们身上,无一例外都感受到对野生动物的喜爱。

  这些情感来源于对人类家园的热爱。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环境,离不开健康稳定的自然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人类和野生动物彼此交织在一起构成复杂的生物圈,要想让生物圈健康稳定,生物圈里的物种必须丰富多样。因此,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保护好野生动物,仍然需要持续发力。伊宁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站长高海文提出保护野生动物的一个观点——“爱它们就要给它们空间”。

  野生动物有固定性、长期性的行为习惯,习惯一旦被扰乱,带给野生动物的很可能是死亡和灭绝。如今在冬春季节,前往伊犁河谷的各处湿地,总能看到栖息觅食的天鹅等野生动物。殊不知,不去打扰它们、侵犯它们的领地,才是爱它们的正确方式。

  不打扰就是最好的保护,我们期待全社会群策群力,用更科学、更文明的方式表达对野生动物的喜爱之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