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多浪羊品种选育推广技术体系全面启动

2021年03月04日 10: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主要的地方绵羊品种——多浪羊。(受访者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3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畜牧兽医局获悉,目前,自治区多浪羊品种选育推广技术体系全面启动。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今年,是打好畜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一年。自治区多浪羊品种选育推广技术体系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各方合力推动技术体系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据了解,该体系遗传育种技术团队已联系指导包联育种单位,会同麦盖提县农业农村局、麦盖提刀郎庄园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编制5000只多浪羊良种繁育中心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审批立项。

  高效繁殖技术团队紧跟畜牧业生产关键环节,派出专家到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协助开展接羔育幼、出生登记、羔羊补饲、日粮配方调整优化、日常生产管理等技术指导工作。

  此外,还派出专业技术员到麦盖提刀郎庄园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种羊鉴定等工作,通过优良种羊统一调度使用,进一步加快了示范村多浪羊群体遗传改良进展。

  多浪羊是新疆主要的地方绵羊品种,具有生长发育快、体格大、耐粗饲等优良特性,适宜农区舍饲繁育,目前全区存栏500多万只。在庭院小群养殖并加强营养的情况下,母羊繁育双羔几率大。

  近年来,新疆积极推进繁育一体化经营、奶牛养殖,形成产业化发展。2020年,新疆启动5个畜禽种业提升计划,《多浪羊品种选育推广行动计划》正是其一。选育多浪羊多胎新类型正是该体系的目标任务,选育优良繁殖性状能够显著提高肉羊综合生产能力,对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