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中国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2021年03月04日 11:09   来源:央视网

  众所周知,新冠疫苗接种能有效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中国首批新冠疫苗在多地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随着新冠疫苗上市和产能的不断提升,疫苗接种范围在不断扩大,目前国内已接种近4600万剂疫苗。专家呼吁,只有让更多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才能最快达到群体免疫,让疫情尽快结束,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按照国家总体安排,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已经开展对普通市民的疫苗接种工作,从今年1月1日至3月2日14时,北京累计接种新冠灭活疫苗765万剂次,累计超过500万人接种,其中264万人完成两个剂次接种,北京已经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下一步,北京将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安排全市18岁以下人群接种工作,争取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中国目前已有四款疫苗批准上市,截至今年2月底,国内共接种近4600万剂疫苗,随着接种人群的继续扩大,民众非常关注已接种的疫苗效果及安全性。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表示,目前疫苗的整体使用非常安全,没有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中国新冠疫苗取得的成果令国民振奋。针对部分人担忧的疫苗保护期问题,专家表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要求,疫苗半年的保护期没有问题。

  目前,全球都在加快疫苗接种速度。钟南山在3月1日举办的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论坛上介绍,截至2021年2月中旬,以色列接种疫苗人数已超过92%,阿联酋超过60%,美国、英国已经达到了30%的疫苗覆盖率,预计到今年6月,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计划达到40%。中国多位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呼吁,只有让更多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才能最快达到群体免疫,让疫情尽快结束,为经济复苏、学校复学、社会活动恢复正常创造条件。

  不过专家也表示,尽管目前的新冠疫苗证明是安全有效的,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要继续维持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个人防护好习惯,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疫苗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