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七旬好姊妹 开心度晚年

2021年03月04日 10: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朱靖报道)“姐姐,我想你了,你啥时候来村里?”

  “妹妹,我也想你了,最近身体咋样?晚上睡觉房子冷不冷?”

  “身体还是老样子,房子不冷,姐你就放心吧!”

  “那就好,等我忙完这一阵子就去看你,你需要些啥告诉我,等我去村里时带给你。”

  “我这啥也不缺,就是一个人待着心里空得很,想找你聊聊天……”

  3月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万克乔纳克村农民握古力罕戈·吾休尔拨通家住阿克苏市的姐姐刘爱群的电话,邀请她到家里来做客。

  握古力罕戈·吾休尔今年71岁,儿女长年在外打工。几年前,她因左腿股骨头坏死,行走不便,只能待在家。

  刘爱群73岁,是兵团第七师一团中学退休职工,在阿克苏市康居小区定居。2007年老伴去世后,她就一个人生活,虽然周末有儿女来探望,但她仍然会感到孤独。

  两姐妹的相识缘于刘爱群的女儿刘革。刘革是阿克苏市自然资源局干部,2020年与握古力罕戈·吾休尔结为亲戚,每个月她都会到村里看望老人,回去后经常在刘爱群耳边讲握古力罕戈·吾休尔的故事。“每次听到握古力罕戈·吾休尔身体不好却乐观生活的故事,我感同身受,想跟着女儿一起去看看她。”刘爱群说。

  2020年8月的一个周末,刘爱群跟着刘革去握古力罕戈·吾休尔家走亲戚,第一次看到握古力罕戈·吾休尔时,刘爱群心里很难受。“她瘦得只剩一把骨头,弯着腰招呼我们进屋,黝黑的脸上满是皱纹,看着让人心酸。”刘爱群说,虽然握古力罕戈·吾休尔比她小两岁,却看着比她苍老许多。

  刘爱群拉着握古力罕戈·吾休尔的手一边摩挲,一边询问家庭情况,有什么需要帮助。经过交谈,刘爱群得知,握古力罕戈·吾休尔的小儿子亚生·库尔班在阿克苏市菇再乐吧哈有限公司当销售员,小儿媳妇阿热孜古力·沙木萨克在阿克苏市公交公司加油站工作,两人工作忙,无暇照顾握古力罕戈·吾休尔。“我身边还有一个儿媳,她不忙的时候给我送饭,遇上农忙顾不上我,我就随便吃点,我能照顾自己,也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握古力罕戈·吾休尔说。

  从身体健康到子女后辈,再到种植土地和养牛养羊养鸡,两个年过七旬的老人不知不觉聊了一个多小时,当刘爱群提出要走时,握古力罕戈·吾休尔拉着她的手不让走,还摘下院子里的马奶子葡萄让刘爱群母女吃。这还不算,又去地里摘了一个大葫芦瓜让她们带回城里。

  这次见面后,刘爱群对握古力罕戈·吾休尔上了心,她去商场买了头巾、羊毛衫、裙子、棉裤、内衣、牛奶等,一周后的又一个周末,刘爱群和刘革再次来到握古力罕戈·吾休尔家走亲戚。

  握古力罕戈·吾休尔接过刘爱群给她买的礼物时,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刘爱群赶紧给她擦眼泪,安慰道:“老妹子,别难过,以后你就是我的亲人,有啥困难和不顺心的事就跟我说,我们会经常来看你的。”

  从那之后,刘爱群与握古力罕戈·吾休尔就成了一对好姐妹,有空时两人就互相走动,握古力罕戈·吾休尔会准备蔬菜水果让刘爱群带回去给家人尝尝,而刘爱群也会从城里带丝巾、糕点等给握古力罕戈·吾休尔。每隔一段时间,两人就相互打电话问候对方,聊聊家常,彼此开心得不得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