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2020)》发布 直播成为新疆电商增长新引擎

2021年03月04日 10: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近日,《新疆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是由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都市映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报告》编制组)共同撰写的反映新疆年度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综合性报告。

  《报告》显示,新疆电子商务发展向好。截至2020年底,新疆电子商务额达2224.26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大宗商品及B2B商品交易额1807.45亿元,网络零售额416.81亿元,同比增长12.14%。在网络零售额中,实物型网络零售为304.85亿元,同比增长23.03%。直播电商发挥重要作用。

  3月3日,《报告》编制组负责人、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说,2020年,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在整体网络零售额中占比73.14%,较去年同期提升7.02个百分点,线上实物型商品流通有效性增强。同时,直播电商异军突起,成为新疆电商增长新引擎。

  农产品网络零售表现亮眼

  据介绍,网络零售额是指企业(单位、个体经营户、个人)通过公共网络交易平台(包括自建网站和第三方平台)实现的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商品和服务包括实物商品、虚拟商品和服务类商品。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新疆共有51个县市获批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20年,新疆各地电商示范县及电商企业充分利用县域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上行。

  2020年,新疆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21.5亿元,同比增长35.04%,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中,水果、坚果、畜禽分别实现78.31亿元、21.23亿元、7.05亿元,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中分别占比64.45%、17.48%、5.80%,农产品品类中,枣、葡萄、核桃等最为热销。

  陈兵说,去年,新疆大批商贸企业通过云端互动、数据拼单、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加速融合线上线下销售。喀什地区巴楚县蜜瓜产业、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馕产业、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羊产业、喀什地区叶城县核桃产业等一批优势产业,依靠电商平台,改变传统农副产品流通方式,实现产销精准对接。

  同时,无接触配送、商超“到家”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助推产业链供应链和消费端提质升级,促进了居民消费,线上商品供需两旺。

  陈兵说,去年,在农副产品销售方面,新疆电子商务企业充分利用社区电商平台及同城物流快递配送体系,保障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肉案子”,实现线上订单线下配送服务。

  直播交易发展潜力巨大

  直播带货,是指通过一些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咨询答复、导购的新型服务方式,或由店铺自己开设直播间,或由职业主播进行推介。

  《报告》显示:去年,新疆直播交易额实现12.17亿元,直播观看人次累计17572万人次,累计直播场次达16393场。

  陈兵说,虽然直播交易额在网络零售额中占比不大,但发展潜力巨大,新疆各电商企业、农村电商、网红主播正积极发力,将流量变现,这与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是相关的。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正从传统货架式的搜索、比价,转变为熟人、带货主播推介的社交电商购买方式。在“人、货、场”的载体中,以往“货”是第一位的,现在“人”更加突出。因此,直播带货的消费业态将成为未来新疆农副产品销售的重要动力。

  新疆电商直播热销品类中,休闲零食、医疗器械、珠宝原石较受消费者关注,直播热度排名前三位。同时,直播间里“卖什么”也不再局限于快消、农产品、服装等特定品类。

  《报告》显示:美容美妆、生鲜食材、家饰、茶叶冲饮、粮油调味等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正在通过直播走向消费者。

  陈兵建议,直播经济的基础是“流量红利”,而农产品往往“高攀不起”网红主播。新疆应建设电商直播基地、体验与展示中心,把植根农村,靠近原产地,熟悉农产品生产制造过程的人才培育成网红、主播,比如直播龙头企业带动,吸引生产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加入直播活动,推动直播电商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