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水制约瓶颈!新疆阿克苏启动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

2021年03月04日 12: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疆阿克苏地区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经过一年的准备,将在今年全面启动,这也是阿克苏地区的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

  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位于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西部。工程以再生水利用与荒漠化治理工程相结合为出发点,通过合理利用阿克苏市的再生水资源及季节性生态水资源,通过人工灌溉措施,营造以生态防护林为主,以经济林、用材林为辅的荒漠化治理工程。

  根据艾西曼湖区域所处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社会条件,工程实施将分为六大区,其中,生态林草修复片区主要建设防护林、生态封育工程等;经济林建设片区主要种植苹果、香梨等特色林果;用材林建设片区采用混交林与种子棉间作模式,种植新疆杨、小叶白蜡、沙枣、红柳等。

  据了解,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规划期限为6年。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阻止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危害,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区域生态保护、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