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 新疆3个地理标志纳入互认互保范围

2021年03月04日 12: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石鑫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简称《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正式生效,新疆3个地理标志纳入第一批互认互保范围,分别是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干、精河枸杞。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地理标志协定,通过对地理标志高水平的保护规则,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标志产品,使双方消费者都能吃上、用上货真价实的高品质商品。

  协定附录纳入双方共550个地理标志(各275个),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保护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双方互认的各100个地理标志,于3月1日起开始保护;第二批各175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后4年内完成相关保护程序。

  以库尔勒香梨为例,只有产于新疆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原产地认定的范围之内的香梨,才能称之为库尔勒香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后,不满足协定约定条件的香梨,将不能以“库尔勒香梨”的名号在欧洲市场销售。

  目前,库尔勒香梨销售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电商渠道。借助国内电商龙头拼多多,国内消费者通过其原产地直发模式,最快24小时就可以尝到来自库尔勒的优质香梨。

库尔勒香梨借助电商平台销往国内外。(图片由拼多多提供)

  “协定将更好保护一系列中欧知名品牌,对促进中欧经贸合作和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拼多多农业负责人狄拉克表示,将充分利用这一利好,扎实推进“原产地直发”销售模式,在推动地方特色农产品销售的同时,打造农产品超短供应链,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