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甘肃民勤书写绿色奇迹

2021年03月04日 12: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是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中的一块绿洲。曾几何时,生态恶劣。

  作为抗击着两大沙漠合拢的桥头堡,民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使这片沃土重现盎然生机:碧波荡漾的青土湖、芦苇丛生的黄案滩、梭梭林立的老虎口、水鸟翔集的红崖山水库及蓬勃发展的主导产业、方兴未艾的旅游经济,构成了一幅诗意和谐的生态画卷,展示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喜人成就。

  目前,民勤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29.86万亩以上,封育天然沙生植被325万亩以上,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50年代的3%提高到18.21%,荒漠化和沙化面积逐年减少,整体处于遏制、逆转趋势。

  1950年春天,民勤县召开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全民防沙治沙万人誓师动员大会,拉开了长达70年抗击风沙的帷幕。走过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因害设防”、八九十年代的“工程治理”和二十一世纪初期的“综合治理”之路,步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阶段。

  在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中,民勤县积累了丰富的防沙治沙经验,逐步构建了“外围封育、边缘治理、内部发展”的生态格局,形成了“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民勤防沙治沙精神,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世界样板”。

  民勤县先后被国家发改委等 11个部委列为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被中国绿化基金会授予“生态范例奖”,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获授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

  按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的思路,布局发展蜜瓜、茴香、果蔬和苏武沙羊“3+1”主导产业,制定实施苏武沙羊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和“五个一”工程,蜜瓜、茴香、果蔬面积分别达到15万亩、10万亩、13万亩,民勤全年肉羊饲养量达360万只,出栏202万只。民勤蜜瓜、民勤肉羊入选“甘味”农产品品牌,民勤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蜜瓜之乡”“中国茴香之乡”“中国人参果之乡”称号。

  同时,依托沙漠资源,通过举办沙枣花旅游节、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暨大地艺术节、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等多项活动,助推以沙漠生态旅游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 文化旅游品牌。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人沙和谐”,一代代民勤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民勤这块土地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绿色奇迹。

  摄影 马爱彬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