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股份发起并购重组 欲打造水泥行业巨头

2021年03月04日 16: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3月2日晚,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山股份”)发布49则公告,拟采用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中国建材等26名交易方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274%股权、西南水泥95.7166%股权、中材水泥100%股权等资产,需支付总价981.42亿元。

  公告发出之后,引起证券行业热议,业内人士称天山股份欲做“水泥一哥”。

  公告显示,天山股份收购目的有三个。一是把握行业机遇,打造我国业务规模最大的水泥A股上市公司。二是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三是有效解决与标的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提高行业内部生产集中度,促进行业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兼并与收购是行业内部整合的主线。本次重组完成后,天山股份将成为我国水泥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公司业务规模显著扩大,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并通过全国性的业务布局,降低由于地区供需变化造成的经营波动。

  本次重组完成后,将把标的公司纳入整体业务体系,充分协调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发展,形成协同发展、互相促进、资源共享的良性互动,将有助于消除和避免上市公司与各标的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

  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新疆水泥厂基础上改制设立,199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所属大型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的生产及销售。目前,天山股份在新疆12个地州有30余家水泥和商混生产企业,在江苏苏州、无锡、常州也有水泥和商混企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