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今年货运量已超3000万吨 同比增长12.8%

2021年03月04日 16: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以来,新疆铁路货运量增长明显。截至3月2日,货运量达3019.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8%。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调整客货运结构,结合春节假期电煤用量增加和春耕期间疆内外化肥运输需求旺盛的特点,提前对接地方政府和上下游客户,确定节日期间电煤、民用煤、节日生活物资、春耕化肥、中欧班列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方案,统筹车源、货源、到发能力,合理组织订车、装卸、配送,保障运输畅通有序。

3月1日,库车铁路货场内,叉车正在挑装农资化肥。通讯员 杨乐 摄

  “我们提前排摸了126家生产加工企业,各营销团队积极对接企业,联系相关企业负责人,提前进行组织上货,节日期间货运量逆势上扬。”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部长马志敏说。

  新疆铁路部门组织车辆系统集中开展车辆整修,在乌鲁木齐西站、哈密、柳园等整修点抢修残破车辆,结合车辆运用情况优化检修作业流程,增加车辆供应。

3月1日,阿克苏铁路货场内,作业人员清点准备装车的农资。通讯员 杨乐 摄

  在新疆铁路货运上量的主干线乌准铁路上,每天开行的列车在45列以上,对机车乘务员和机车的需求大幅增加。新疆铁路部门加强运力投入,增配110名机车乘务员支援乌准铁路运输。

  “在乌准铁路使用的机车达141台、上线乘务员460多人,全力保证快装快运。”乌鲁木齐机务段乌鲁木齐运用车间副主任肖新辉说。根据乌准铁路5条装车环线特点,该段推行了“0.8公里装车法”,机车乘务员在环线装车时将速度保持在1公里以内,提高装车效率,万吨列车的装车时间由3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

3月1日,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富蕴货场货3线正在进行装车作业。通讯员 徐丽 摄

  充分发挥格库铁路、北疆铁路环线运能,新疆铁路部门畅通堵点,及时疏解能力紧张区段的货流,将70%以上原本经过兰新铁路运输的南疆地区货物经由格库铁路出疆,缓解了兰新铁路的运输压力。在北疆地区,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开行敞顶厢循环列车,利用北疆铁路环线迂回向准东片区返送空车,实现了重车、空车的分流运输,运输能力大为提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