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师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我们要为大家服务一辈子

2021年03月05日 12:26   来源:兵团日报

四师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成员在学校为学生进行宣讲(资料图片)。 闫欣秋 提供

  兵团日报讯(记者姜小薇 通讯员丁惠敏报道)“锋向左上起笔后向下顿笔,调笔中锋向左行笔,中间稍细,至横画末,提笔右下按笔,提笔左上回锋手笔……”2月27日,在四师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里,83岁的杜绍新正在耐心教十余名孩子书法。

  只见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杜绍新一边讲授书写要领,一边在宣纸上写下一个个字。笔墨含香,杜绍新耐心地教;屏息静气,孩子们认真地学,随着墨迹慢慢在宣纸上洇开,淡淡的墨香充满了房间。

  “杜爷爷的书法课特别有趣,我每节课都来。”就读于六十六团一中的李泽睿对书法很有兴趣,以前他自己在家练习,不懂笔法还感到很枯燥。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的书法班开课后,李泽睿得到杜绍新手把手地指导,书法水平提高了不少。

  杜绍新自幼痴迷书法,退休后更是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练习书法上。加入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后,杜绍新开办了书法班,义务为团场的中小学生教授书法。提起书法班的孩子们,杜绍新难掩笑意:“孩子们都很好学,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快乐。今后,我会继续尽己所能,多教他们一些书法知识。”

  除了书法班之外,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还定期开办剪纸班、绘画班、声乐班和摄影班等。

  今年已是91岁高龄的闫欣秋是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摄影班的授课教师。离休后,闫欣秋自学摄影,用镜头记录团场的发展变化、记录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摄影班的学生大多是家住团场的中小学生,在授课过程中,闫欣秋不仅教孩子们摄影知识和技巧,还注重培养他们对摄影的兴趣。

  六十六团一中学生郑雨洁热爱摄影,是最早加入闫欣秋摄影班的学员之一。前不久,郑雨洁拍摄的作品获得了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二等奖。“我的作品能获奖,离不开闫爷爷对我的悉心指导。”郑雨洁说,她从闫欣秋身上学到了很多,最宝贵的就是对一件事的热爱与坚持。

  创建于2019年4月的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积极吸收、带动、凝聚和团结有特长优势、热心团场发展建设的党员志愿者和离退休干部参与政策宣讲、历史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社会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关心青少年成长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团场‘老党员银发工作室’有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老人们做了许多好事。”“从打扫公共场所卫生到开展爱心助学,从义务指挥交通到担任课外辅导员,老人们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我们。”……在六十六团,提起“老党员银发工作室”,职工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叶鼎铭是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多年来,叶鼎铭以义务交通劝导员的身份,坚持在团场中学门口疏导交通。

  寒来暑往,学生和家长都认识了叶鼎铭。有时候走在路上,孩子们认出他就会叫一声“叶爷爷好!”,这让叶鼎铭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其实,刚开始做交通劝导员的时候,有人说叶鼎铭多管闲事,还有人说他傻。“不少人问我到底是为了啥?其实我就是为了能让孩子们安全来上学、安全回家去。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我们要为大家服务一辈子。” 叶鼎铭说。

  桑榆未老,余霞满天。如今,一批和杜绍新、闫欣秋、叶鼎铭一样乐于奉献、发挥余热的老同志依托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发挥余热、服务社会,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2月,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是兵团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学雷锋就是要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就是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和生活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负责人孙跃先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扩大工作室规模,吸纳更多成员,汇聚“银发”力量,弘扬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