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沙江·努尔墩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深情追忆“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

2021年03月05日 21: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杨 姚彤报道)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惊蛰至,万物生。春天已被叫醒,可那位总戴着一顶塔吉克族特色毡帽,黝黑的脸上挂着憨厚笑容的代表拉齐尼·巴依卡,却长眠帕米尔,这次春天的盛会,他失约了。

  5日上午8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在木沙江·努尔墩代表的深情追忆中,人们仿佛看到,“帕米尔雄鹰”并未远去,他依然在云端,守护着他深爱的家国。

  “今年年初,您和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拉齐尼·巴依卡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救人事迹在网络上刷屏,最近他被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您二人同为全国人大代表,平时也有很多交流,请您结合这段经历,谈谈感想。”新华社记者通过视频向木沙江代表提问,人们的思绪被拉回到两个月前。

  木沙江代表是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这位朴实敦厚的维吾尔族汉子,不仅是拉齐尼在喀什大学培训时的同学,在共同履职的几年中,也与拉齐尼结下了深厚友谊。

  “今年全国人代会,新疆代表团少了一位好代表,我也少了一个好兄弟,他就是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他是一位护边员,更是帕米尔高原上的英雄。”木沙江眼眶微红,眼神里有不舍、有怀念,更多的是崇敬。

  在木沙江的讲述中,那个飘雪的寒冷冬日重现眼前。

  “今年1月4日,我和拉齐尼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路过校园人工湖时,我们听到冰面上有人喊‘救救孩子!’拉齐尼闻讯冲上冰面,直奔孩子,我也跟着他跑过去一起救人。”木沙江回忆道,“没想到冰太薄,在他伸手去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他掉进了冰冷刺骨的湖水中。他用尽全力艰难地把孩子托向头顶,不断地喊着‘快救孩子,救救孩子’……”

  “救救孩子”,是生死关头拉齐尼唯一的念头,也是英雄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永诀。听到此处,大屏幕另一端,媒体记者纷纷泪目。

  “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拉齐尼把生的希望留给了落水儿童。当找到他的遗体时,他的双手依然保持着托举孩子的姿势……”木沙江仿佛又看到那双高高举起的手,正是那双手,托起了生的希望。

  拉齐尼去世后,木沙江专程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看望英雄的家人。在讲述中,他回忆起拉齐尼13岁的女儿说的那番话。那个懂事得令人心疼的孩子,对于父亲的壮举,有着最深切的理解,“我知道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做这样的选择,这就是我的爸爸”。

  这场“代表通道”通过网络进行直播。有网友留言: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向拉齐尼致敬!

  回忆起与拉齐尼相处的一幕幕,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在学校培训期间,他买了一身新衣服,但舍不得穿,说要留到去北京参加人代会时穿。大家整理拉齐尼的遗物时,发现那套新衣服和他去年11月戴过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绶带,整齐地放在行李箱的最上面。”木沙江明白,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二字,拉齐尼看得有多重,作为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他对祖国的河山,又有多么忠诚、多么眷恋!

  “好兄弟,我们想你了,你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相信,‘帕米尔雄鹰’永远翱翔在祖国的蓝天!”木沙江的深情呼唤,表达着人们对英雄的崇高敬意和深情缅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