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特殊的德育课

2021年03月06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刘茹老师在德育课上。记者赵悦摄

  天山网讯(记者赵悦报道)3月2日,乌市113中(科学院子校)五年级(2)班上了一节特殊的德育课。

  “大家都惦记的艾克丹·努日艾力正在恢复,天暖和的时候,有希望回到班里。”“太好了!我们可想她了!”

  课堂上,看着教室图书角“牵挂艾克丹”几个红字,书柜上摆满了同学们亲手做的各种小礼物,班主任刘茹的思绪回到了四年前。

  2017年12月9日,113中全校举行“12·9”文艺汇演。刚表演完的二年级小姑娘艾克丹因站不住,被紧急送医。

  两天后,艾克丹查出患有白血病。消息很快传遍学校,全校各族师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师生和家长自发为艾克丹捐款,有的孩子砸破存钱罐,取出了多年积攒的钢镚毛票,有的家长让孩子把捐款带到学校,十元二十元,一千元一万元……205378.56元捐款带着大家的真情,温暖了艾克丹一家人的心。

乌市113中捐款仪式。资料图片

  从2018年初,艾克丹就往返于北京和乌鲁木齐治疗。班里建立了“关爱艾克丹”微信群,同学们录小视频、语音等鼓励她,还制作了祝福卡片、手工香皂、发卡、编织手环等送给她。去年因为疫情,刘茹专门在教室里开辟了“爱心角”,把大家的礼物一一陈列,还特意放上了艾克丹寄给大家的精美卡片,艾克丹就这样一直和同学们“在一起”。 

教室里的“牵挂艾克丹”图书角。记者赵悦摄

  尽管治疗过程漫长而痛苦,艾克丹一直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疾病。病情缓和的时候,她自学课程,还在网上画漫画传给同学们。

艾克丹画的爱心卡。资料图片

艾克丹和同学们的互动书信。资料图片

  “这几年我们总算熬过来了,很感谢全校师生的一路陪伴。艾克丹一定会振奋精神挺过这个难关。”艾克丹的父亲努日艾力·木沙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