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1年03月06日 10: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华 通讯员李玄彬摄影报道)“参观了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才知道我们的投诉都是能得到及时处理的,希望大家遇到问题都能通过拨打这个电话为自己维权。”在参观了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后,乌鲁木齐市民詹有花深有感触地说。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展板。

  3月5日,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开展了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多个行业的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走进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办公大厅,实地体验工作人员登记受理的工作流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投诉举报电话是将原工商、质监、食药、价格、知识产权五条维权热线整合为一,实现12315投诉一号通。 “接到电话后,我们会第一时间给消费者解答投诉内容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工作人员李心蕾说,“我们登记消费者投诉内容后,会分流线索至相关辖区的市场监管部门,7个工作日内给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告知消费者。”

大厅里,一排排工作人员正戴着耳机认真接听电话。

  詹有花说,之前自己购买的鞋子出现问题,通过拨打12315电话得到了解决,今天实地看到工作人员一直在接听投诉电话,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为他们尽职尽责点赞。     

  据介绍,去年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38.7万件,其中受理并解决投诉举报10.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还为6家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的代表进行了授牌。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副主任蔺波介绍,近两年来,处理消费者投诉的方式不断在进步,目前正在持续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通过在线消费纠纷解决系统可以一站式快速解决消费者投诉,有效畅通了消费维权渠道,提高了消费维权效能。截至目前,全疆已发展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289家,通过12315互联网平台,主动化解消费纠纷1100件,从源头上快速化解了消费纠纷。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