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执法理念强化为民服务 新疆交通运输领域推行柔性执法

2021年03月06日 10: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逯风暴报道)3月5日上午,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执法规范年”动员部署会议,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过程中,将强化柔性执法,对轻微性的违法行为主要以行政告知、批评教育为主,减少行政处罚行为。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科长张楠说,行政执法要体现为民服务的宗旨,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转变工作方式,认真倾听、回应群众对交通综合执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深入推进执法服务软环境建设,强化“说理执法”,即柔性执法。“当然,对于重大违法行为还是要严格执法,以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环境。”他说。

新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整装待发。明玥摄(资料图)

  去年6月,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该局和地方交通综合执法机构承担着全区路政、治超、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和地方运政、海事等大量执法职责。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覆盖范围较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也备受关注。今年起,该局开展“执法规范年”活动,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健全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从严执法监督、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素质,促进交通综合执法权威和公信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公平、公正、文明执法,做到执法为民。

新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为群众提供服务。明玥摄 (资料图)

  该局也将严格监督,及时发现并整改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对单位和个人在执法行动和案件中,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构成犯罪的,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将追究其所在单位直接领导、主要领导的责任。群众也可通过多种途径,反映、投诉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