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若铁路且末站完成铺轨 全线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六成多

2021年03月07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3月3日,和若铁路且末站完成铺轨。图为施工人员正在现场作业。吴奇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吴奇报道)3月3日16时30分,和田至若羌铁路且末火车站内,一台直铺机缓缓行进,一次性将一组500米长轨平稳落在轨枕上,标志着和若铁路且末站完成铺轨。至此,和若铁路全线铺轨累计完成371.8公里,工程建设任务已完成60%以上。

  和若铁路采取从和田、若羌两个方向对向铺轨的方式进行,铁路建设者统筹组织全线各个标段,合理安排工期节点,同步推进线上线下工程建设,各项任务进展顺利。

  “和若铁路铺轨越过且末站,为后续轨道工程施工的行车组织提供了有利条件,标志着和若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胡国星说,春节过后,随着返岗人员集中到达,铁路施工建设将迎来高峰。

  在顺利完成铺轨的同时,且末站站房建设也进展较快。在且末站站房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正在对各类设施进行检查,为下一步施工做准备。

  中铁三局和若铁路SDJC2标段项目部房建总工程师赵忠宝介绍,且末站站房自去年4月开工以来,铁路建设人员克服交通不便、施工机械紧张等困难,积极应对风沙天气、昼夜温差大给高空和焊接作业造成的影响,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目前,且末站站房主体结构建设任务完成80%以上,附属房屋主体结构全部完成,站房预计3月20日完成封顶。

  和若铁路是新疆第三条东西向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在塔里木盆地周边形成一条环形铁路网。和若铁路开通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