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火车“做B超”13年 买热哈巴·艾买提练就“火眼金睛”

2021年03月07日 12:00   来源:天山网

3月6日,买热哈巴·艾买提钻到车底,正在对机车轮进行超声波探伤检查。

  天山网讯(记者杨斌 通讯员杨真真摄影报道)“你看这儿,这个轮毂有2毫米的波形异常,证明内部可能有细微裂纹……”3月6日,买热哈巴·艾买提指着仪器对同事说。当时,一辆火车机车正停在“手术架”上,买热哈巴和工友钻车底、查轮,猫在地沟中正对机车轮对踏面进行超声波探伤检查。

  买热哈巴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一名工长,她所在的车间有近300人,她也是车间唯一的女工长,她的日常工作就是带领着15人的班组给机车“做B超”。

  “我们的工作相当于医生给病人做B超,对机车的无损探伤就是在不拆解的情况下用超声波、磁粉等探伤方式,对机车轮对、车轴、车钩等重要部件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内部的缺陷和裂纹,特别是轮毂,有细小疲劳裂痕都将危及行车安全。”买热哈巴说。

3月6日,买热哈巴·艾买提在对机车轮对、车轴、车钩等重要部件进行检测。

  据介绍,乌鲁木齐机务段配备东风8B、和谐N5、和谐电1D等各类机车450余台,担负着新疆铁路近40%的客货运输机车牵引任务。

  近几年,随着新疆铁路客货运量的节节攀升,火车机型也不断丰富起来,买热哈巴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能快速准确判定机车配件的状态,保证探伤准确率100%?买热哈巴有着自己的答案。“我们的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和闪失,要善于总结其变化规律和波形特征,实践经验最宝贵,即使辛苦点儿,也值得。 ”她说。

  今年37岁的买热哈巴于2007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因表现突出在学校就入了党,参加铁路工作后,在探伤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

3月6日,检测完毕后,买热哈巴·艾买提为检测合格的机车开出“通行证” 。

  多年探伤工作经验的积累,也让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探伤工作必须耐住性子,超声波探头就有10余种,我们要用不同角度的探头对可疑处进行反复确认,坚决杜绝机车‘带病’上线。”买热哈巴一边聚精会神盯着超声波显示屏,一边手持探头在车轮踏面上反复检查着。

  在今年春运期间,买热哈巴带领工班完成了72台机车490多条轮对的探伤鉴定工作,为机车开出了一张张安全可靠的“通行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