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的“巾帼”带头人

2021年03月08日 08:59   来源:新华社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张希英在温室大棚内培育食用百合(3月4日摄)。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张希英在温室大棚内整理滴灌带(3月4日摄)。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张希英在温室大棚内展示种植的草莓(3月4日摄)。

  家住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的张希英,今年53岁,曾是一名普通农民,为了生计,她先后种过责任田,在乡镇企业担任库管员,办过养兔场。

  2000年水西沟镇引进一家大型花卉种植公司,推动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转型,看到机遇的张希英卖掉所有种兔,成为一名花卉工,从零开始学习花卉种植技术。

  看书查资料、找专家指导、参加培训班,好学肯干的张希英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技术员。2016年,她萌生创业的想法,成立英子花卉果木种植有限公司。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的一家花店,张希英(右)帮助店主整理新到的花卉(3月5日摄)。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张希英来到村民经营的花店调研花卉销售情况(3月5日摄)。

  “我希望带动更多姐妹一起创业,只要肯吃苦、踏实干,就能过上小康生活。”面对众多上门求教的村民,张希英总是无偿、耐心地把自己的“致富经”传授给她们,甚至主动上门指导。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张希英(右三)在温室大棚内为村民传授花卉种植技术(3月4日摄)。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张希英(右二)在温室大棚内为村民传授花卉种植技术(3月4日摄)。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张希英通过视频电话指导花卉农户种植技术(3月5日摄)。

  在张希英的带动下,19户村民开始种植花卉,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妇女技术骨干走上增收致富路。如今,水西沟镇花卉种植面积达40亩,实现年销售收入256万元。同时张希英还带动60名妇女季节性就业,平均月收入5000元以上。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张希英在温室大棚内查看休眠期的百合生长情况(3月5日摄)。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张希英在查阅花卉种植书籍并记录要点(3月5日摄)。

  2018年,张希英被乌鲁木齐县聘为科技特派员。2020年,张希英的公司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命名为“自治区巾帼农业示范基地”。“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特别是为农民带来新希望。”张希英说,未来,她准备带领农户尝试种植更多果蔬、花卉品种,发展采摘农业,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责任编辑:罗晓丽 ]